江苏苏州审计局探索审计新方法深化财政“同级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紧紧围绕“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工作要求,制定财政“同级审”工作方案,进一步调整“同级审”工作思路,积极探索财政审计新方法。

    一是集思广益拓展审计思路。审计项目确定后,该局改变以往“主审编方案,组长定方案”的老办法,充分调动参审人员积极性,组织召开审计组审前业务会,每位审计人员围绕审计重点、审计方法、审计步骤等畅所欲言,明确了“突出绩效、维护安全、拓展审计、向下延伸”的财政审计新思路。

    二是围绕中心明确审计重点。该局紧紧围绕政府中心工作以及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确定审计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性,重点检查暂付款(应收款)、财政投资以及抵债资产、改制剥离资产的现状;关注政府负债,重点检查国债转贷资金、世界银行贷款以及其他借入资金;关注预算结余,重点检查预算结余结转项目、专项资金结余以及预算单位资金结余状况;关注财政资金效益性,重点检查政府关注、百姓关心的大项目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科学筛选确定财政账套。针对财政局会计账簿较多的特点,为突出重点,提高工作效率,该局今年打破了以往“为盘家底逢账必审”的传统,对所属账簿进行科学筛选,按照资金性质以及重要性原则划分重点与非重点账簿,确定了详查或抽查的范围,将预算内外、土地资金、基建项目资金户等作为重点账簿列入详查范围,将各处室专项资金以及各项基金账簿作为非重点账簿,列入抽查范围。

    四是内扩外延挖掘审计深度。针对结余结转项目、政府负债、财政投资、抵债资产等重点审计事项,该局设计相关自查表,为重点审计事项的深度拓展做好前期调查摸底工作。在此基础上扩大审计延伸范围,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投资项目、重点专项资金审计监督力度,通过外延内扩等手段,深化拓展财政审计。(张美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