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市人大副主任强调:审计机关应把跟踪整改作为提高监督水平的重要环节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吉林省通化市人大副主任周强率领市人大视察组深入到市审计局视察工作,充分肯定两年来审计机关在促进地方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保障作用,高度评价审计机关敢于碰硬、严格执法、有效履行职责的工作品格。并强调新时期审计机关应紧跟发展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热点,进一步搞好预算执行审计,强化对预算执行效果的监督。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应及时跟踪监督整改情况,加大跟踪整改的力度。

    一是建立跟踪整改的常态监督机制。审计机关应建立跟踪整改的备案制,及时、详细按行业、按问题事项、按整改进展程度进行分类记载,分段监测。使跟踪整改成为跟踪审计的重要节点,成为深化预算执行审计的重要保障,成为符合发展要求的重要举措,成为常态运转的载体模式。二是建立跟踪整改的目标指向机制。审计监督是手段,促进整改才是目的。因此,作为审计机关应正确处理履行监督职责与向人民负责的关系,通过履行监督职责,强化跟踪整改,切实监督好人民群众用血汗创造的公共资产,不辜负人民重托、百姓期待;正确处理形式与内容之间的关系,通过审计监督这种方式,查找和揭露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症结,并积极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切实以查找问题为切入点,以整改问题为落脚点;正确处理注视整改结果与关注整改效果之间的关系,作为审计机关要及时跟踪整改进展情况,同时更要关注整改效果,对于被审计单位整改不力,进展不快,要查明原因,敦促限期整改,并要持续跟踪、反复跟踪、一跟到底。三是建立跟踪整改的长效发展机制。跟踪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因此,审计机关应搞好统筹布局,完善监督方法,提高监督水平。围绕强化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增强预算的约束力和严肃性及透明度的要求,加大预算执行审计力度,增强预算执行在促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各项事业协调持续发展方面的功能性作用。真正把跟踪整改的监督意识和服务理念贯穿到工作的全过程,渗透到工作的各环节,链接到工作的各层面。(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