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门掇刀区突出四个环节推行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门市掇刀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审计署提出的实施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的要求,确立了突出“计划管理、方案会审、复核审理、检查评比”四个环节,全面实施审计质量精细化管理的工作思路,确保审计工作水平上档升级。

    一是开展审计项目论证,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为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科学性,该局要求各业务科室每年末,必须提出备选项目计划,经分管领导审批后上报。然后由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领相关科室负责人上门征求“四大家”领导、乡镇、被审计单位和群众意见,确定审计项目计划草案。再组织专班对计划草案进行集中论证,切实把领导意图和群众意愿融入到审计项目计划中,确保审计工作的针对性。

    二是建立审计方案会审制度,提高审计工作的操作性。该局一方面是强化审前调查,明确要求每一个项目的审前调查时间不得少于整个项目计划执行时间的三分之一。另一方面专门成立审计方案会审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专门人员对所有项目的审计实施方案进行会审,未会审和审批的不得进入审计实施程序。

    三是加强复核和审理工作,确保审计工作的严肃性。按照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的要求,该局在强化一、二级审计复核责任人责任的同时,全面加强法制机构的审理工作,建立健全审理工作会议制度和会议纪要制度,确保审计工作客观公正,经得起检验。

    四是严格质量检查和评优工作,确保审计工作的成效性。分季度组织对完成项目进行质量检查和评比,集中点评,总结项目完成过程中的经验,通报存在的问题,使其在下个项目审计中扬长避短。在年底的目标考核中再进行全面考评,从中表彰优秀项目,奖优罚劣,鼓励先进,激励后劲。(杨  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