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益审计引来山西长治公交“低碳时代”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1日】
【来源:山西省长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随着106部新型节能环保公交车的投入运营,山西省长治市公共交通进入了“低碳时代”。这些新车以纯天然气为燃料,能耗低,环保无污染,其尾气排放达到了欧Ⅲ排放标准,有效降低了一氧化碳和碳氢化合物等的排放量,进一步改善了城市大气环境质量。这是该市公交总公司认真采纳效益审计建议,积极倡导低碳出行的一项重大惠民举措,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赞誉。

    从2005年起,长治市市县两级审计机关连续几年进行了效益审计的探索和实践,完成大小审计项目60个,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基本走出了单纯的财务收支审计格局,由真实、合法审计向真实、合法与效益审计并重迈进。

    在对该市公交总公司运营效益情况的审计中,通过采取审阅法、查询法、分析复核法等方法,对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作出了客观评价,对影响效益的因素及原因进行了科学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扩大公交覆盖面,坚持绿色出行方式,进一步提升公交社会效益等审计建议。该公司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在市委市政府的帮助支持下,由财政补贴2700万元,自筹资金2000余万元,共购进106部新型环保公交车,对全市的公交车辆进行了集中更换,为建设绿色节能、生态宜居城市发挥了积极作用。2009年,市区二级以上天数达354天,综合污染指数下降为1.55,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在国家环保部对全国113个环保重点城市的监测中,长治市环境空气质量全省最优,连续两年居华北地区首位。(吕晚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