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济南市领导强调加强五个领域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济南市审计局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今年审计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总体部署,着重加强五个领域审计监督。

    一是加强对宏观调控政策执行的审计监督。要求审计部门对照宏观调控的重点、方向和力度,更加关注扩大内需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把有限的资金用到经济社会发展最需要的领域。更加关注转方式、调结构工作部署落实情况,注意财政性资金投资方向和银行贷款投向,加大对资源环境保护、节能减排、自主创新等政策执行及相关资金管理使用情况检查力度。同时,还要关注和反映执行宏观调控政策措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建议,使政策措施更加符合实际,更加科学、合理、有效。

    二是加强对民生工程和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要求审计部门要以重点民生工程和重要民生资金为切入点,加强对“三农”、科技、教育、卫生、文化、社会保障等领域的审计监督,坚决防止和杜绝挤占挪用、损失浪费等影响资金管理和使用效益的突出问题,确保资金配套到位、有效使用,促进政府有效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三是加强对重点工程建设的审计监督。要求审计部门继续加强对重大项目的审计监督,加强对交通、能源等重大基础设施、重大环保工程的审计监督,高度重视建设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等问题,同时做好资金使用的效益性、建设项目的科学性和环保性评价。

    四是加强对领导干部责任履行的审计监督。要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的要求,加强对行政审批、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转让、国有资产拍卖、租赁、转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审计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围绕经济决策权,加强对重大经济事项决策过程的审计,追踪决策执行结果,促进领导干部科学执政;围绕经济管理权,加强对经济责任目标完成情况的审计,评价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领导干部务实勤政;围绕财经政策执行权,加强对财经法规执行情况的审计,评价经济活动合规性,促进领导干部依法行政;围绕领导干部廉政建设,加强对领导干部个人廉洁自律情况的审计,明确违纪违规责任,促进领导干部廉洁从政。

    五是加强审计整改和制度建设。要求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对审计查处问题办理情况、查处后在体制和管理上改进情况的跟踪力度,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案件线索,不仅要查实查透,更主要的是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解决办法和建议,在更高层面上发挥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