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今年审计工作重点完成好四个方面任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黄石市召开了全市审计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09年审计工作,部署2010年审计任务。会上,市审计局局长刘文水同志分别和县(市)区审计局、各科室负责人签订了目标管理和廉政建设责任书,并隆重表彰了审计能手、服务标兵、计算机审计大赛优秀选手及优胜团体、优秀审计业务文书、综合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在新的一年,要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做好全年的审计工作,重点完成好四个方面的任务:

    (一)全力完成好审计署、省厅布置的审计任务。今年上级安排全市审计任务共12项,即扩大内需资金和项目审计调查,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金融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地方政府债务情况审计调查,地方政府外债总体情况审计,地方政府债券审计调查,汶川地震灾后恢复重建项目跟踪审计,市就业职业培训补贴资金审计,市本级及阳新县2009年优抚、救灾、城市和农村医疗救助资金审计,大冶市土地整理和低丘岗改造项目审计,阳新县扶贫资金审计,大冶、阳新、西塞、下陆、铁山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审计,7个国外援贷款项目公证审计。全市审计机关精心准备,认真组织,整合全市力量,派出精干队伍,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任务,力争这12项任务出12个精品。

    (二)科学谋划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今年市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继续实行“大财政”审计。审计内容主要有五个方面:一是对财政和地税部门财政管理进行审计;二是对市卫生局、市文化局、市交运局、原市人事局、市司法局、市水利局、市国资委、市经信委等8家单位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三是对城市建设配套费、拆迁还建专项资金、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科技创新资金及小额贷款贴息资金等进行审计和审计调查;四是对黄石银行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五是对政府投资项目进行审计。并将去年下半年的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结果以及今年省厅统一组织项目的审计成果纳入今年的财政审计工作报告。为了做好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该局将成立审计工作专班,由所有业务部门组成,并将审计项目分解到科室,明确审计组长,明确项目主审,落实审计组成员,规定完成时间。要求全局一盘棋,业务相衔接,信息互通,定期汇报,全力打造财政审计精品。

    (三)认真开展好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政府投资审计的重点内容,概括起来16个字:决策、程序、环境、土地、质量、资金、案件、绩效。要关注政府投资行为的规范性,重点查处违反决策程序、违反土地征用程序、违反招投标程序背后的权钱交易行为;要关注项目管理和工程质量,重点查处由于偷工减料、随意变更设计等原因导致的工程质量问题,促进帮助规范管理;要关注政府投资项目的效益情况,重点查处损失浪费行为。同时,该局在政府投资审计管理上重点把握三个方面:一是要牢固树立服务观念,切实提高效率,按时完成项目审计任务;二是要切实保证审计质量,维护审计公信力;三是要规范社会审计组织参与政府投资审计行为,完善审计质量复核制度,强化审计风险防范。

    (四)组织协调好经济责任审计。该局继续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不断总结经验,加强管理,把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推向深入。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法定职责情况,关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情况,关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情况,关注人员编制情况,关注单位财政财务管理情况及个人廉洁自律情况。同时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办法,提高审计结果报告质量,为相关部门任用干部提供准确而公正的依据,以利于审计结果的运用,促进加强和完善干部监督管理工作。(纪俊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