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审计厅在大型国企审计中应用AO-OA系统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2日】
【来源:河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河北省审计厅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积极强化AO(现场审计实施系统)和OA(审计管理系统)应用,以此推动执法水平的提高。日前,该厅在三家国有大型企业领导人经济责任审计中全面应用AO-OA系统,实现了对审计业务全过程的动态实时管控,增加了执法透明度,确保了执法水平。同时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节约了审计成本,取得良好效果。
    这三家大型国有企业总资产高达两千多亿元,独立核算单位近百户。该厅针对企业规模大、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高、关联复杂的特点和审计力量有限的现状,在项目开展之初就明确提出要在工作中严格应用AO-OA系统交互平台进行审计。在审计实施过程中,现场审计人员利用AO系统,一方面对海量数据进行转换、筛选、排序、抽样、图表分析,从而快速确定审计重点,另一方面将每天的现场审计信息通过审计专网上传到OA系统,厅领导及有关部门通过专网登录该系统就可以在机关随时了解审计项目的进展情况,进行实时监督、同步指导。通过这种方式,一是锻炼了审计队伍,为推动全省审计信息化建设起到了助力和示范作用。二是增加执法透明度,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加强了对审计业务调控的及时性。三是切实规范执法行为,提高了审计工作质量,实现了审计项目执行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增强了审计人员的质量责任意识。四是节约了审计工作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审计任务重和人员不足的矛盾,减少了以往审计中现场督导和听取汇报的繁琐。五是为量化审计工作提供参考依据。审计人员对现场审计工作进行全过程记录,为核实和量化审计工作量和工作成效提供了详实的参考依据。(董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