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滨州市长要求以政府投资审计为切入点主动服务黄三角开发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
【来源:山东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更加自觉地把审计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增强审计监督的主动性、针对性、时效性和建设性,全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突出抓好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要按照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重点和方向,有针对性地加强对中央相关政策在滨州市实施情况以及政府投资和新增贷款等情况的审计监督检查,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馈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保证中央和省各项重大决策的落到实处。

    二是突出抓好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滨州是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域内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行政区, 是“黄三角”开发建设的主战场。全市审计机关要以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切入点,主动服务黄河三角洲高效经济区开发建设,务必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要继续深化政府投资审计,积极探索工程招投标审计、建筑材料质量价格审计、工程质量和绩效审计,构筑政府投资项目的完整审计链,真正实现对工程建设项目事前、事中和事后全过程的监督,保障全市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黄河三角洲开发的顺利实施。

    三是突出抓好民生资金特别是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要重点关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住房公积金、残疾人就业保证金以及农村住房建设与危房改造项目建设情况等,着力揭示落实国家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和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四是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要继续加大任中审计力度,提高审计监督的时效性;要继续推进县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同步式”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要高度重视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认真贯彻《滨州市行政问责办法》,加大对有关责任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处理处罚力度,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干部监管方面的实效。

    五是突出抓好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揭露和查处。要继续增强查处大案要案意识,注重与纪检监察及司法机关的密切配合,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到对严重违反财经法纪的人和事不循私情,敢查敢管,敢于碰硬,敢唱“黑脸”,对发现的大案要案线索,要集中力量,一查到底、依法严惩、绝不姑息,发挥审计监督在反腐败斗争中的重要作用。

    六是突出抓好审计建设性作用的发挥。审计部门要从党委政府的决策需求出发,既要对单个项目微观解剖,又要对全年项目从宏观上归类分析,努力做到三点:一是所报审计情况要全面属实。审计人员一定要讲真话,报实情,对党委政府诚实负责,做到审计局清楚的问题,务必要让党委政府清楚。二是所提审计建议要增强预见性。要增强对社会经济发展趋势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敏锐性,增强审计工作的超前性和预见性,积极当好事前“诸葛亮”,不做事后“马后炮”。三是既要敢于报忧,又要学会报喜。要在审计中既要查错纠弊,又要注意发现正面典型,总结先进经验和做法,予以推广借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