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审计局打出增强审计“免疫系统”功能“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5日】
【来源: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审计局创新运用案例学习、测试引导、专题辅导、汇报把关等系列举措,打出连环“组合拳”,切实增强审计维护经济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功能。
    案例学习,增强“免疫”理念。要在审计实践中体现“免疫”要求,首先要让审计干部树立“免疫”的审计理念。为此,该局重点选择总结自身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的经验案例、并作为全省经验交流材料的研究论文作为学习课件,借助审计管理系统(OA)的“在线培训”功能,组织开展互动学习,在线交流心得体会,使审计干部不断深化对审计“免疫”功能的理解,自觉将“免疫”理念转化为推动审计实践的动力。
    测试引导,专题“免疫”辅导。在科学开展“免疫”学习的基础上,该局还就如何结合实际发挥审计“免疫”功能,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进行闭卷测试,并以现场点评测试结果作为引导,由局长亲自作专题“免疫”辅导,提出贯穿审计全过程的四项“免疫”要求:一是要在确定审计项目计划时体现“免疫”功能。要从维护经济健康发展出发,充分做好项目计划的前期调查和分析工作,突出审计项目的代表性和重要性;二是要在审计项目执行过程中体现“免疫”功能。要有效拓宽审计求证范围,更加注重发现潜在的苗头性大问题,更敏感、更准确地提前揭示潜在风险,及早预防;三是要在审计报告中体现“免疫”功能。切实转变传统审计报告“一对一”的问题整改模式,按照管理审计的要求,从免疫、预防方面提出可操作性强的建设性意见;四是要在审计成果运用中体现“免疫”功能。不仅要生产出高质量的审计产品,还要积极借助政府和其他部门力量,引起决策层、管理者的重视,着力“推销”审计产品,使审计产品能够“卖个好价钱”,实现审计工作成效的最大化。
    汇报把关,提高“免疫”含量。为了把以上四项“免疫”要求更好地贯彻到审计工作之中,该局“兵未发,先约法三章”。专门召开由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局务会议,深入剖析当前影响审计“免疫”功能发挥的主、客观原因,进一步明确2010年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的目标要求。特别是在审计项目汇报环节,创新增加了“审前调查开展情况、项目重点把握情况、项目内控制度评价、项目审计风险评估”等四个方面的汇报内容。通过严把审计项目汇报关口,科学运用“末端质量控制”的倒逼方式,既促使审计人员主动按照“免疫”要求开展审计,又为提高审计项目的“免疫”含量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有力保障
    通过环环相扣的创新“免疫”举措,该局全面增强了审计干部实践审计“免疫系统论”的意识和能力,再度迈出了发挥审计 “免疫系统”功能先行先试的新步伐。(杨耀松、龙遨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