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国有出资企业资产管理审计整改行动快、效果好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对去年实施的三家国有出资企业资产管理审计进行回访检查时发现,审计结果受到市政府、相关部门和企业的高度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得到迅速纠正,审计所提建议全部被吸收采纳,相关部门还举一反三组织未被审计的企业进行自查自纠,并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整改效果十分明显。

    去年,国际金融危机突然来袭,许多企业利用存量土地和闲置厂房,采取多形式、多渠道盘活存量资产,拓展企业发展平台。为了确保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帮助企业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采取正确措施有效应对危机,武汉市审计局有重点地选取三家国有出资企业对其资产管理情况展开审计,重点审查国有资产安全隐患,为企业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平稳较快发展构筑坚固防线。审计发现三家企业有1620余万元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有的出资企业资产管理不规范,非经营性资产、改制剩余资产或游离于财务账之外,或放在下属公司不及时收回,或为职工谋福利;有的出资企业违规转让国有资产,租赁土地收入不入账,或缺乏有效控制措施,导致资产出现较大风险,等等。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该局在认真分析、综合评估的基础上提出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和制度建设等4条审计建议,及时将情况向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反映,并加强跟踪联系,督促整改落实。

    审计结果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常务副市长袁善腊、副市长邵为民等领导分别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审计部门的建议,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管,制定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再度发生。市国资委迅速组织专班深入企业进行调查研究,督促制定整改方案,并组织未被审计的企业进行自查自纠。相关出资企业专题召开党政联席会议,认真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研究提出整改方案,组织力量采取果断措施迅速整改纠正。目前,审计发现的所有问题已全部按规定整改落实到位。为了从根本上规避国有资产管理风险,市国资委还采纳审计建议,从建立国有资产管理长效机制入手,拟于近期研究出台出资企业托管资产和非经营性资产管理办法,完善资产转让审批与报备制度;修订出资企业章程,制定国有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国有资产出资人制度和经营责任制度;积极推进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以内控体系为核心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进一步强化内部审计与外部监督相结合、日常监管与年终考核相结合、经营业绩与薪酬、任职挂钩的综合监管机制,促进出资企业决策、经营管理和监督三位一体机制的规范化、科学化。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