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全力服务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在高速推进“仙洪新农村试验区”建设的同时,抓住“两圈一带一区”战略叠加机遇,加快规划,找准项目,提出全力打造湖北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的战略目标。

    为加快重要节点城市建设步伐,服务洪湖城市功能提升的战略构想和目标,即到2020年,洪湖中心城市面积扩展到57平方公里,中心城区人口达50万人的滨江中等城市、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大武汉产业配套城市、水产之都。该市审计局及时调整工作思路,从以下“四方面”跟进审计监督。

    一是加大对建设长江沿线三大主体功能区审计,即重点审计开发三大园区(府场曹市经济开发区、洪湖经济开发区、新滩新区)为载体的现代制造业区建设项目,促进该市形成沿江水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加工、生物能源生产、汽车零部件、石化装备制造等五大成长型产业集群。

    二是加大对优化开发以三大区域(中心城区、乌林三国文化旅游及温泉度假区、瞿家湾红色生态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的生态旅游宜居区审计,促进该市打造连接赤壁、岳阳、古城荆州和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精品线路,中心城区继续实施西改东扩北延战略,适度开发以“七大板块”洪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区,努力建成“两型社会”建设的示范区、新农村建设试验区、武汉大都市的“后花园”,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生态可持续发展。

    三是加大对建设“两港”,发展“两业”审计。两港就是城区港和新滩新港,城区港重点建设两个码头,即在叶家门作业区,拟建集约型、规模化的大型深水码头,设计年吞吐量100万吨,投资概算1.2亿元。在紧邻武汉市汉南区的新滩新区,建设新滩新港,概算投入1.2亿元,建设靠泊能力3000吨级综合位2个,设计年吞吐量40万吨,将其打造成武汉港的重要补给港之一。两业就是临港工业和物流业,临港工业分三块:城区以水产品加工为主,乌林一带主要是盘活原有的造船业,新滩新区以汽车零部件制造为主。物流业主要集中在城区,重点发展棉花、粮食、水产等现代物流业;着手启动一批重大项目。在新滩新区,建立由汽车零部件产业园、节能环保产业园、生物科技产业园、传统制造产业园、现代商业物流和新农村生活区等园区组成的工业区。在洪湖工业园建设以燃料乙醇、中兴能源、全降解塑料为主的能化并举产业园和农产品加工园。在府场曹市经济开发区建设石化产业集聚区。在与赤壁隔江相对的乌林镇,建设乌林三国文化旅游及温泉度假区。在中心城区,着手建设包括生态治理、旅游开发、商务宜居等地在内的“洪湖岸边是家乡”湿地生态旅游新城,设计总投资126亿元。

    四是加大对洪湖建设节点城市具有决定意义的“洪湖岸边是家乡”湿地生态旅游项目的审计,该项目规划建设面积达30平方公里,通过2.5—4公里宽的生态农业观光带与现有24公里的主城区相连,目前该项目已在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办、省发改委的组织下开展了总体规划和评审咨询,正着手项目的可研、环评和土地核准等工作。该市审计局多次向市主要领导汇报,针对该项目制订了中长期跟踪审计规划,力争在项目建设启动时就能跟踪审计,促进该市到2020年,洪湖中心城区(含“洪湖岸边是家乡”项目景区)建成区面积将达60平方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中等城市战略目标的实现。(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