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西青审计局统筹开展街镇财力调查工作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6日】
【来源: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天津市西青区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工作,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为政府宏观决策服务上来,注重对全区经济发展的调查研究。2009年在开展全区九街镇决算审计和街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的基础上,安排了街镇财力调查项目,目前该项工作已圆满结束,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在开展此项调查过程中,针对街镇经济规模大、范围广、事项多等特殊性,该局坚持“打开思路,创新审计方法”的指导思想,将该项调查结合到街镇决算和街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由局统筹安排三个业务科室,按照主审对主管局长负责、协审对主审负责的责任制度,做实审前调查,严把方案实施关,注重执行中的沟通和调查结果可比性,抓住审计报告质量,做好审计成果转化工作。通过对全区九街镇财力调查,出具了审计调查专报。一是较准确的反映出各街镇的标准财政支出情况(即人员、公用和常规的公共服务支出),二是较全面的反映出各街镇的可支配财力来源及规模,三是对各街镇的标准财政支出及财力进行对比、分析,客观的反映出区九街镇的财力和标准支出的配比情况及贫富差距。通过财力总量、收入来源两个方面对全区九个街镇的总体情况进行对比,从街镇的产业定位、工业园区建设、创收部门管理、人员结构的角度,研究街镇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共性和个性问题以及问题的成因。对收入结构、现行财政体制、街镇内部管理和控制水平三个方面提出了十项管理建议,为区委、区政府和领导的宏观决策和街镇财政体制改革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得到了区领导和有关部门的高度肯定。(董世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