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通化审计局多层面分类监督国有资产运行效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7日】
【来源: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吉林省通化市审计局围绕国有资产安全、健康、有效运行的目标,强化监督职责,搞好各类国有资产的跟踪监督,取得明显效果。
    
    一是强化对公益性资产监督,促进改善和发展民生。该局近两年来重点开展对城市供水管网改造、垃圾处理场工程、道路交通建设、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公益性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提高工程质量,确保政府投资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加速了环保型、便民型公益性项目的建设。连续三年开展对结核病防治等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有力促进公益项目成果惠及百姓。从而在强化监督中彰显了群众利益至上、百姓温暖至上的审计工作价值追求,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高高举过头。
    
    二是强化对生产经营性资产监督,促进提高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该局紧密围绕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水平的目标,在城市主要强化对区域重点产业升级换代工程、企业效益水平进行监督。对重点国有企业开展效益审计,着力分析企业经营结构,关注企业管理流程模式,促进企业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农村重点开展对支农资金运行效益审计,通过对农联社资产负债损益效益审计,掌握农村信用联社把服务农民作为首选目标,在投贷结构上,投贷支农资金占贷款总额的95%,重点支持养殖业、人参种植业、强化对金融资产、蔬菜种植业和农副产品加工业等多种经营项目,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农副产品的转化增值。今年初,该局又对全市28个财政收入超1000至2000万元强乡强镇的财政收入真实性进行认定,有力促进了强乡强镇在推进农村经济发展中的龙头作用。从而促进了城乡经济统筹协调发展。
    
    三是强化对管理性资产的监督,促进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该局注重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运行状况的监督。及时揭露一些单位资产管理混乱,账实不符、账账不符的问题,切实帮助被审计单位设计库存盘点表,指导被审计单位盘点库存,按类别编制固定资产卡片,同时敦促被审计单位把账外资产纳入账内管理,限期收回外借资产,及时按有关程序核销呆账、死账。提出完善内控制度建设,改进内部控制管理,严密内部控制程序,提高内控管理水平的建议,从而确保资产总量完整性、资产存量清晰性、资产运行安全性和资产管理的规范性。(刘颖)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