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加大医疗卫生审计力度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新医改工作的逐步推进,目前已正式执行的各项政策和制度是否得到有效地落实,现阶段医疗卫生工作都取得了哪些成效,始终是领导关心的重点、群众关切的焦点、社会关注的热点。为此,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将医疗卫生审计作为今年工作的重中之重,重点安排了对市卫生局200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审计、基本公共卫生专项资金审计调查、计划生育事业费审计调查等项目,推动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系列问题。

    吃透政策,掌握医疗卫生事业的资金管理制度和业务处理流程。针对医疗卫生政策和制度的逐年变化,该局要求各审计组接到审计方案后,迅速组织参审人员学习有关文件和政策规定,充分认识卫生医疗审计项目的重大意义,正确领会和准确把握审计方案等文件内容,明确工作要求和具体实施方案,熟悉相关政策、法规、条例条令等规章制度,重点熟悉2009年来国家卫生部及地方卫生部门新颂布的文件,掌握新医改条件下资金运行模式和业务处理流程,为顺利实施审计作好先期准备。

    把握关键,突出对重点资金、重点环节、重点事项的审计。针对卫生机构下属单位多、资金流向广、业务处理流程繁琐的现状,该局要求审计人员在把握全局的同时,有针对性地突出审计重点。在对市卫生局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安排中,重点选取了含市卫生局本级在内的9家重点医疗单位开展审计。在具体项目实施过程中,注重从宏观层面把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在规律,从各组成部分的关联性分析入手,重点关注医疗卫生资金的投入是否符合国家宏观政策要求,能否满足卫生事业的发展需要,能否达到保障广大群众看病就医的基本需求;重点关注资金支出用于人员经费、日常办公经费及事业发展经费的结构比例是否合理,其使用效率、效益和效果是否达到了预期的目标。站在微观层面,重点关注医院药品的购销价格政策执行情况;医院药品的使用、治疗检查项目是否合理,是否存在开大处方、过度治疗行为;医院基本建设和医疗设备投资的合理合规性、使用效果和利用率等。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资金审计中重点把握三个环节:一是资金流入环节。审查资金流入是否合规,是否按照预算和规定来源渠道及时到位。二是资金流出环节。主要审计资金拨付是否有预算,有无预算外拨付;是否按项目进度、按预算进行拨款,有无因拨款不及时影响项目进度或因提前拨款形成资金闲置、造成资金浪费的问题。三是资金结余或缺口环节。重点分析资金存在结余或缺口的原因,提出合理化审计建议。
    改进审计方法,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以医疗卫生资金的运行过程为主线,以政策的执行情况以资金使用的真实、合法、规范及效益为突破口,实行五个审计结合:查市本级与查下属单位相结合、查医疗卫生机构与查财政部门相结合、查人数与查资金相结合、查会计资料与查医疗凭证相结合、静态审计与动态审计相结合。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对比分析并充分利用采集到的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找出其中规律性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注意从宏观层面分析判断,从微观上谨慎求证,对于专业性较强的问题,听取专业机构的意见;坚持审计与研究相结合,在审计中深入思考,判断“看病贵”的标准是什么,如何适当增加对医疗机构的财政投入,如何合理配置医疗资源,如何改进药品采购和定价政策,以规范医疗机构的收费行为,防止重复的医疗投资和建设,提高医疗机构行政管理水平等问题。

    倾听民声,切实揭露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及倾向性问题。在审计过程中,以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表等手段和方法,努力贴近群众,倾听社情民意。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调查中听到的民声,在审计报告、审计要情专报中如实反映,使审计工作更具理性,使审计建议更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在严守国家机密和被审计单位商业秘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地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让公众更好地享有知情权和监督权,使审计监督与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有机结合。(徐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