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鄂州推行十举措防范审计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8日】
【来源: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湖北省鄂州市审计局印发了《鄂州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大依法审计力度防范审计风险的若干意见》。
    
    该《意见》强调,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给审计理念、审计范围、审计方法、审计评估、审计结论提出了新的课题,审计风险已在所难免。为有效地防范因审计结论不当,审计处理处罚与实际不符等问题所带来的责任风险、法律风险、质量风险、中介风险、廉政风险以及在政府投资审计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国家、集体与个人利益的激烈冲撞,可能引起的审计干部个人的人身安全风险等等,因此结合新时期审计工作实际,研究提出防范审计风险的十项具体措施:
    
    一是加强全员思想教育。加强政策学习,切实明确政治方向,明辨大是大非;加强审计法规学习,准确运用法律法规;坚持“廉政督查跟着审计项目走”制度,加强对重点审计领域、项目、环节的跟踪督察,做到审前警示教育、审中廉政检查、审后廉政反馈相结合,促使审计人员自觉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牢固树立廉洁从审、执审为民的观念。二是严格审计工作程序。建立业务科室、法规科和审计业务会议三道审计程序控制防线,认真执行审计署六号令的要求,严格遵守程序,按程序推进审计工作,坚决防止不讲程序规则、不按程序办事、乱用程序违规违法等问题发生。三是依法执行审计结论的定性定量标准。在严格审计质量复核的基础上,坚持审计报告评优制度,促使每个审计报告都能充分准确地运用政策、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给予被审计单位(个人)清晰明了的定性定量,做到“一字入报告,九牛拖不出”。四是准确使用处理处罚手段。五是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和公开。六是自觉切断与被审计单位任何经济联系。七是全面公开聘用中介机构参与审计。在选用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方面要做到集体决策,招标投标;对聘用中介机构参与审计时,由审计机关干部担任审计组长,把好质量关,廉政关。八是注重文明审计。九是积极争取上级审计机关的政策业务法律指导和加强学习交流。十是不断总结审计工作的基本规律,创新机制,统筹发展。(周红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