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涉县预算执行审计初显四个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来源:河北省涉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河北省涉县审计局为了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以建立公共财政管理体制、规范部门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提前谋划、科学摆布、统筹安排、协调推进,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呈现出了新的亮点。

    一是审计重点“下移”。鉴于近年来违规违纪问题向主管部门二层机构“下沉”的趋势,今年预算执行审计除对直接管理财政资金的财政、地税和资金量大、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的资金和部门审计外,还强化了对二、三级级预算单位使用财政资金情况的审计。扩大了审计覆盖面,减少了审计监督的盲区和死角,为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是审计方法“升级”。在审计方法上,由过去的预算收支并重转变成以预算支出审计为重点,既坚持原有审计有一搭外,又设计出新的审计调查表,扩大了计算机辅助审计范围,实施了主审竞聘制,保证了预算执行审计工作的质量 和效率。

    三是审计视角“拓展”。审计中除了将目光盯在审查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整改外,还着重关注财政资金的安全和绩效,实施绩效评估,对涉及深层次并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调研剖析归纳,为政府加强宏调控和经济管理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

    四是审计成效“优化”。即预算执行审计的最终审计成果要充分体现“四满意”。即人大、政府、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四满意,使预算执行审计不断地贴近中心、贴近实际、贴近百姓,充分体现“服务、民本、责任、效益”的审计理念。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