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遂宁审计局采取六大措施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大格局的实施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9日】
【来源:四川省遂宁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推动遂宁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深入的开展,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的管理与监督,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全面履行职务,在制定《关于印发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的基础上,日前,四川省遂宁市审计局确定进一步采取六大措施确保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大格局的实施:

    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观念上要实现大转变。在当前的形势下,要从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高度和强化权力监督的角度来研究和组织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改变过去那种对事不对人的传统审计思维方式,创新思维,拓展视野,把遂宁市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与促进干部廉洁自律、强化干部选拔任用、构建惩防工作体系结合起来,积极探索强化权力监督的经济责任审计新路子。

    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的实施要做到大手笔。在审计项目上应确定一批宏观管理部门、行业主管部门有资金分配权、行政审批权、处罚权的部门领导作为审计的重点对象,要把对区县委书记、县长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范围,逐步加大任中经济责任的审计比重。在每年的项目安排上要重点确定1-2个部门纳入行业性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并在实施过程加强领导、统筹协调、整合力量,形成市、区县上下联动的经济责任审计新格局。

    三、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要实现大突破。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必须与市委、市政府的关注点相结合,要紧紧围绕党委的工作重心和要求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由原来以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为主向财政财务收支审计与决策权、管理权和执行权“三权”审计并重转变,切实改变过去经济责任的特点和内涵普遍欠缺的审计方式。在审计的内容上,要突出经济事项的决策审计,围绕领导干部主持或参与的每项经济决策事项开展审计工作。只有紧紧抓住决策事项、决策依据、决策程序、决策执行效果情况来开展审计工作,出具的审计结果报告才能真实、客观反映领导干部履行职责的情况,经济责任审计才能在促进常风廉政建设和领导干部全面履行职务上发挥出应有的效果。

    四、经济责任审计的资源要实行大整合。一是要整合联系会议成员单位资源,充分发挥每个成员单位在经济责任审计过程中的作用,积极探索联系会议成员单位参与审计过程的途径,坚持重大问题由联系会议研究决定,充分发挥好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国资等部门的协调配合作用。二是要充分整合审计机关内部资源,要注重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预算执行、扩大内需、灾后恢复重建资金审计等专业审计和专项调查想结合,促进审计资源的有效利用。同时对重大的经济责任审计或行业性的审计项目要注重整合全市的审计力量,实行统一领导、统一协调行动、统一程序要求,打破行政区域和行业管理权属界限,根据重点和工作需要,选配骨干审计力量,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齐心协力,实现审计资源大整合,确保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效果。

    五、经济责任审计的操作程序要做到大统一。要认真贯彻执行好《关于印发经济责任审计相关工作制度的通知》文件精神,在今后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中必须做到“八统一”,即:统一计划安排、统一项目管理、统一审前调查、统一制定项目方案、统一出具审计通知、统一组织实施审计、统一报告文书格式,统一资料档案管理。并认真组织实施《遂宁市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管理办法》、《遂宁市经济责任审计进出场相关程序管理办法》和《遂宁市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审计结果报告编报内容和结构的规范意见》,把遂宁市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规范化建设上推向一个新的台阶。

    六、经济责任审计成果的运用要有大作为。要进一步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综合分析,提升审计成果的利用价值。各级纪检、监察和组织、人事等部门要积极探索将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成果报告纳入党委政府和人大任免干部的必要程序和干部考核廉政档案。认真贯彻好《遂宁市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暂行办法》,扩大审计的影响力。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要注意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层面综合分析,研究提出解决和预防的措施,以报告、专报、要情、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反映,进入领导决定,发挥好经济责任审计惩治和防范的双重作用。(米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