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市副市长提出审计工作要突出做好五个“有效保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2日】
【来源: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福建省龙岩市政府召开全市审计工作电视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福清明确提出审计工作要全力服务全市发展大局,突出做好五个“有效保障”:

    一要有效保障政策的落实。审计机关要全面熟悉和掌握中央、省有关经济政策,特别是国家支持海西建设和支持原中央苏区发展政策,了解掌握政策意图、预期目标、具体内容、责任落实部门等情况;并将这些政策的落实执行情况,作为审计和调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审计监督范畴。要通过审计和调查发现政策不落实、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分析政策执行的效果,提出审计建议、意见,促进有关部门积极跟进、抓好落实。同时,要积极鼓励先行先试,支持开创性地执行政策,最大限度地扩大政策效应,推动全市加快发展。

    二要有效保障财政资金安全和效益。要始终围绕提高财政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维护国家财政安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扎实做好同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和财政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严肃查处损失浪费国家财政资金行为,促进部门规范预算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关注和揭示财政管理和运行中的重大问题,如:政府通过各类融资平台举借债务的问题,切实防范财政风险;关注公共财政体制的建立、预算体系的建立和完善等事关财政改革和发展问题,不断增强审计工作的前瞻性,努力提高审计推动改革、服务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有效保障民生项目及资金落实。要密切关注与人民群众利益关系紧密的财政资金使用情况和效果,加强监督检查,揭示和反映项目、资金不落实,预期目标未实现以及严重影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要突出加强对教育、卫生、环保和社会保障等专项资金的审计和调查,促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确保专项资金用到实处,为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挥应有作用。

    四要有效保障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实施。要继续把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特别是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当作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关注投资额大、影响全局的重点项目,及时跟进,全程监督。要通过聘请工程技术人员、创新工作方法、拓展审计内容、改进审计方式、提高工作效率等办法,加强事前、事中跟踪审计,促进各级政府进一步完善投资体制,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充分发挥投资审计在减少损失浪费、节约建设资金、提高投资效益以及防止不廉洁行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确保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五要有效保障公共权力的规范运行。要进一步提高对经济责任审计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总结经验,改进方法,提高质量,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促进领导干部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加强审计成果运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的制约和预警作用,促进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利益观和权力观,进一步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