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服务“两型”社会建设 创建“两型”审计机关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以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两型”社会、创建“两型”机关的部署要求,积极探索审计监督与建设“两型”社会、创建“两型”机关的最佳结合点和切入点,努力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政令畅通、资源节约、环境友好、机关文明、社会和谐中的建设性作用,取得了明显成效。最近,该局在武汉市“两型”机关考核中率先获得达标先进单位,并被湖北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省级最佳文明单位称号,连续多年保持“零投诉、零举报、零复议、零案件”记录。

    注重突出各项改革措施落实的审计,着力促进政令畅通。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两型”社会建设部署要求,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对重大任务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审计或调查,及时反映审计发现的全市“扩内需、调结构、促发展”活动中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改革措施真正落到实处。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投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工作的实施意见》,重点对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和地方政府债券项目展开审计调查,审查监督是否存在低水平的重复建设、资金用于“两高”企业和党政机关楼堂馆所项目等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50余条改进建议,促进提升了资金使用效果。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小企业的影响开展专项调查,及时反映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政策措施执行情况,为领导更加全面地了解企业状况,采取更加有效的扶持政策提供了依据。

    注重突出机关事业单位节能降耗的审计,着力促进资源节约。发挥机关、事业单位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表率作用,促进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以建设节约型行政机关、节约型事业单位为目标,按照国务院《公共机构节能条例》和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要求,对全市40个市直单位水、电、汽车燃油预算安排及实际消耗情况进行审计和分析,总结市直单位在“两型”机关建设过程中好的经验和做法,提出进一步加强资源节约、能源消耗和节能减耗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为完善措施、强化管理、考核评定提供参考意见。按照节能降耗工作要求,大力加强审计执法监督,促进国家财政增收节支6.61亿元。

    注重突出生态环保投资项目的审计,着力促进环境友好。重点对污水处理费、水资源费、环保排污费等进行审计,促进节能减排、资源有偿使用政策和制度的落实,提高环保资金、生态补偿资金的使用效益。开展污水治理项目效益审计调查,促进改善城市水环境状况;对长江与汉江堤防、支堤整险加固、水库脱险加固等工程项目进行全程跟踪审计,促进提高防汛能力;对汉口、武昌、汉阳江滩建设资金使用情况跟踪监督,促进加强“两江四岸”、“清水入湖”等水环境综合整治;对“十大”骨干抗旱补源工程兴建、15处大型排涝泵站更新改造、全市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跟踪审计,促进改善农村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服务城乡供水与城市排水建设,促进全面完成“湖改江”工程,改建、扩建29座乡村水厂,改造819个社区的排水管网,约40万农民和400多万居民受益。

    注重突出人民群众“三最”利益问题的审计,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组织安排对五项社保基金、住房公积金、征地拆迁资金等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专项资金进行审计。针对全市五项社保基金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促进出台5项加强社保资金管理的办法和规定。针对全市住房公积金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的10条审计意见,被市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通过的《武汉市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全部吸收和采纳。针对百姓反映比较大的征地拆迁问题,集中力量调查征地拆迁项目60项,涉及20283个拆迁户,对征地拆迁补偿过程中存在的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进行处理,维护了群众的切身利益。针对审计发现环卫工人收入难以维持日常生活的问题,及时向市政府反映情况,引起市领导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研究调高了环卫工人最低月工资标准。

    注重树立清廉节俭文明形象,着力创建“两型”机关。一是成立“两型”机关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创建内容和创建措施,将创建指标细化分解、责任到人,将“两型机关”工作纳入绩效目标管理和文明处室综合考核的内容,形成上下齐心、齐抓共管、责任明确、人人参与的工作格局。二是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大力开展节约一度电、节省一滴水、节约一张纸活动,推进机关节能降耗。去年公用经费、水、电、油四项硬性指标消耗及费用情况,分别下降12.6%、45.3%、19.3%和24.2%。三是优化人文环境,建设文明和谐机关。大力倡导“用高于要求别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用严于监督别人的标准监督自己”的理念,大力开展比学习、赛素质,比履职、赛业绩,比创新、赛效益,比作风、赛形象的“四比四赛”活动,大力推进以审计组长、业务主审和计算机主审为内容的“一长两主审”竞争,大力开展向身边劳模、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三八”红旗手等先进典型学习系列活动,坚持用高标准律己,用先进典型引路,用系列活动正风,教育和引导全体审计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打造健康、和谐、文明、节俭新型审计机关。  (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