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龙岩市政常务副市长强调:规范审计行为 扎实提升审计实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福建省龙岩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福清在全市审计工作电视会议上强调,审计机关要高度重视审计质量问题,切实把审计质量当作审计工作的生命线抓紧抓实抓好。他强调:

    一要加强制度建设,规范执法行为。要以审计质量控制和审计执法权力的规范为核心,建立、健全审计业务管理制度,严格操作规程,经常监督检查,狠抓制度落实,严把质量关,坚决防止因工作疏忽或失误导致出现质量问题,确保审计结果经得起推敲,经得起检验。

    二要注重审计处理,提高审计实效。要坚持查处与规范并重、监督与服务并举的原则,通过审计发现和揭示被审计单位在财经活动中的问题,加强综合分析,从体制、机制、制度的层面上分析原因。审计机关要正确处理好依法审计与实事求是的关系,既要敢于执法,又要善于执法。要客观公正地评价审计事项,实事求是地处理审计查出的各类违法违纪问题,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严重损失浪费行为,属于审计职权范围、通过审计手段能够查清的必须一查到底;对由于审计手段有限难以查清核实的问题,要依法移送有关部门进一步查处。对审计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要认真分析,妥善处理,注重审计处理的实际效果。认真对待改革创新、先行先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对有利于经济发展的行为,给予支持和保护;对由于工作失误或管理制度缺陷而引发的一般违纪违规问题,要及时纠正,帮助被审计单位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对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苗头性的问题,要认真调查,深入剖析,及时向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同时,寻找解决问题的措施和办法,提出有针对性的审计意见和建议。

    三要狠抓审计整改,促进问题解决。要建立和完善审计结果跟踪落实机制,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有效整改,把审计监督落到实处。要把审计发现问题和推动整改、完善制度结合起来,做到审、帮、促相结合,促进被审计单位改进工作、规范管理、提高水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