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渔民来信背后——湖北石首专项审计调查助推“水产大市”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石首市审计局收到一封来自上津湖渔场的特殊感谢信。渔业养殖户郭威在信中说:“去年水产资源审计调查以来,市镇两级政府加大渔湖建设力度,修建环湖公路,开展法制宣传进渔区、养殖技术进渔户等系列活动,渔业环境改善,渔湖增产,渔民增收。2009年,上津湖水产品产量达1720吨,年产值810万元。感谢审计部门为渔民说实话,让百姓得实惠”。
     
    石首素有“江南鱼米之乡”的美称,湖泊水域宽广,水产资源丰富。该市审计部门始终坚持审计工作服务服从于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围绕市政府创建“水产大市”战略目标,于去年年初组织力量对上津湖、中湖、白莲湖、胭脂湖等六家国有渔场,鸭子湖、秦克湖等部分乡镇渔场的资产、水域面积、经营方式、养殖模式和养殖环境等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在专项调查中,审计人员高度关注渔业养殖板块和养殖环境。针对渔业养殖板块单一、湖泊基础设施破损、渔民与农民矛盾突出等严重影响渔业快速发展的问题,向市政府提出了六项建议:一是建立立体水产养殖模式,确保名特优产品增收增效。二是加强渔湖道路建设,确保水产品运输畅通。三是改善湖区治安环境,提高渔湖周边群众法制观念。四是预防和解决渔农矛盾,确保渔民生活生产用水。五是加强渔湖电网改造,确保湖泊调蓄、电排灌和湖面增氧需要。六是国有渔场水、电、路建设纳入新农村建设范畴,给予政策扶持。
     
    今年3月,审计人员回访水产部门获悉,一年来,市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向上争取4600万元资金改造更新联合垸、上津湖泵站等大型水利设施,提高湖区灌溉防洪能力。市政府还筹措1000万元硬化环湖道路和电网改造,水产品运输和湖区用电畅通无阻。高基庙、东升、大垸、调关等乡镇政府自筹资金500万元修建8个自来水厂,渔湖周边45个行政村居民全部用上自来水。截至目前,全市已完成10万亩小龙虾野生寄养、10万亩大水面河蟹养殖、10万口风箱养鱼“三大板块”和东片优化模式养殖、西南片名特优养殖、江北片网箱养殖、城区休闲垂钓“四大区域”建设。2010年,全市可望实现水产养殖面积23万亩,完成水产品产量12万吨,实现渔业产值8亿元“水产大市”的目标。
     
    审计部门的帮促,为促进石首市科学发展水产行业,引导水产行业加快转型升级,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实现华丽转身,保持县域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充分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受到市政府高度评价和广大渔民朋友的一致称赞。 (刘军胜 刘友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