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余庆审计局采取强有力措施狠抓廉政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3日】
【来源: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历年来,贵州省余庆县审计局都将廉政建设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同审计工作同研究、同实施、同考核,廉政建设成果日益突出,多次获得县委政府的表彰,去年该局再获“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殊荣。2010年,为继续抓好廉政建设工作,该局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强有力措施,认真落实廉政责任制,进一步深化干部职工思想认识和责任意识,增强廉洁从审自觉性,切实发挥审计工作“免疫系统”功能作用。

    一是加强教育,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道德防线。坚持预防为主、教育为先的工作方针,贴近工作实际,增强教育的针对性,体现教育的时代性,保证教育的实效性。将廉政教育与思想道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相结合,贯穿于审计业务、效能建设、党建等工作始终。加强对干部职工理想信念教育,党纪政纪及法律法规知识教育以及正面典型引路、反面事例教育的警示教育,切实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审计现场”三进活动。积极引导大家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并始终保持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增强法制意识和纪律观念,进一步提高依法审计、廉洁从审的自觉性,使大家在勤政廉政工作中自重、自警、自醒。

    二是强化措施,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建立完善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重大决策征求意见、审计回访、年终述职述廉等制度,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廉政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坚持审计组双向承诺反馈制度,改变以往审计纪律执行情况表由审计人员直接带回单位的做法,由被审计单位实事求是地填写加盖公章后直接邮寄到单位。坚持内抓管理、外抓纪律,进一步促进机关高效运转和管理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树立良好的审计机关形象,加强审计组和审计现场廉政监督,提高审计质量,有效控制审计风险。切实加强机关党务、政务公开工作,建立廉政建设宣传栏,公布举报监督电话,聘请廉政监督员,做好群众来信来访工作,以此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方便办事对象,接受广泛监督。此外,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将重点加强对中央扩大内需、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农村危房改造等涉农专项资金和县直部门领导干部任期(离任)经济责任的审计(调查)工作,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促进廉政建设、预防惩治腐败、维护经济安全、促进社会和谐的职能作用。

    三是落实责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有效开展。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好一岗双责责任制。对全局的廉政建设工作实行层层管理,层层签订廉政责任状。审计组长在实施每个审计项目时必须与分管领导签订《审计项目责任书》,切实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定期或不定期对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廉政责任制情况、干部职工执行廉政规定情况、遵守审计纪律“八不准”情况、廉洁从审情况进行检查,建立完善好干部职工个人廉政档案,对不认真履行廉政建设责任制和违反廉政纪律规定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唐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