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新农村建设工作卓有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4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第三批新农村建设工作队总结表彰暨欢送第四批新农村建设指导员的视频会议上,云南省审计厅选派到施甸县太平镇挂职任副镇长的蒋绍陆同志被授予“云南省第三批新农村建设优秀指导员”荣誉称号。
    近年来,云南省审计厅党组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调整充实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挂钩扶贫点的新农村建设工作成效明显。2009年,该厅向定点挂钩扶贫的保山市施甸县太平镇共投入资金11.2万元、物资1.6万元,选派了4名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日前,该厅又向施甸县太平镇下拨了8万元抗旱救灾专项资金和2万元优良水稻品种推广项目专项资金。主要做法为:一是以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为根本,帮扶乡镇脱贫致富。该厅注重探索挂钩扶贫点现有产业和其它可行性产业发展的思路,派驻的新农村建设指导员深入了解社情民意,认真进行分析研究,及时汇报调研情况,帮扶乡镇完善了一批与村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基础性扶贫开发项目。2009年,该厅主动与省农科院联系,将100亩新品种水稻样板田设在太平镇试种,省农科院专家表示,今年每亩有望在原基础上增收100斤。二是以科技扶贫为抓手,切实提高村民素质。该厅注重向村民灌输科技扶贫的理念,树立科技就是第一生产力的意识,引导村民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并向4个村赠送了电脑,发放了农业科技书籍和光盘,既丰富了村民劳作之余的生活,又学到了科学种田的知识。三是以支农资金审计为重点,促进惠农政策落实。2009年,全省各级审计机关组织对2008年度财政支农专项资金投入、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其中省审计厅直接审计了20个县,共查出违规金额1.39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42亿元,有效促进了国家“三农”政策的落实,加强了财政支农资金的监管,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今年,该厅开展了对楚雄等7个州市2008年至2009年以工代赈项目专项资金的审计,以资金的筹集、拨付、使用为主线,更加关注政策落实和资金效益,推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进程。(张凯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