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主动介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促进“三个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4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委书记周化辰主持召开2010年市委中心组第一次扩大学习会。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认真贯彻中央领导同志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加深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认识和理解,了解掌握并熟悉运用现代金融知识和工具,切实提高领导干部驾驭市场经济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断推进吉林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会议指出,当前要结合吉林市的实际,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快发展,大发展,可持续发展。以经济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最终实现人的全面发展。

    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会后立即向全局传达会议精神,提出要主动介入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促进“三个发展”。以实际行动落实会议要求。

    一是立足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科学确定年度审计工作目标。2010年是实现吉林市“经济总量三年再翻一番”的关键一年,吉林市审计工作确定以党的十七大为指导,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监督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性,立足服务,搞好监督,做到审计工作与经济建设同频共振,立足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把推进法治、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提高依法审计能力和审计工作水平。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措施层面发现、分析和研究问题,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促进相关政策的落实和完善,推进深化改革,服务经济建设。在促进吉林市经济快发展、大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积极作用。

    二是结合审计部门职能和特点,围绕中央投资的重点领域,积极促进“三个发展”。在完成年度审计项目的基础上,按时保质完成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临时工作任务,围绕中央投资的重点领域,对关系经济发展、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文化、医疗、卫生、住房等专项资金,强化审计监督。关注相关领域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和执行情况,重点揭露挤占挪用、滞留截留、损失浪费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揭示落实国家有关政策不到位、政策目标未实现等突出问题,促进深化改革和相关政策制度的完善,发挥社会事业对建设吉林市工业强市和改善民生的支持和保障作用。

    三是主动介入,在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等重要环节发挥发挥审计机关的建设性作用。科学发展对于落后地区来说,体现在“快”上,对于发达地区来说,体现在“好”上。对于吉林市这样一个老工业城市来说,科学发展就是突出工业,全面提速发展。当前政府性投资作为重要的拉动经济发展方式,审计机关要主动介入,做好投资决策的服务工作,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做好监督工作,力争最大使用效益。同时关注对政府投资和以政府投资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征地补偿费发放、公共基础设施投入产出效益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注意查处重大违法违规和严重损失浪费问题。维护公共基础设施和大中型项目的建设秩序,规范市场行为,加强工程项目的质量管理,为促进吉林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董景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