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周密部署审计法制工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召开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部署全市审计法制工作,印发了《2010年全市审计法制工作要点》,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武汉市执法责任制工作条例》,紧贴“围绕一个中心、实现‘两大目标’、完成‘六大任务’、探索‘六大审计一体化’”的审计工作总体部署,全力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科学化,为审计机关依法行政、规范履责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和服务。

    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认真组织全体审计干部深入学习、正确理解、及时掌握、广泛宣传,确保贯彻执行条例落实到审计工作的各个环节,在财政资金、民生资金、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资金和重大工程项目跟踪审计以及积极探索“六大审计一体化”中,切实履行好法律所赋予的监督职责;同时,坚持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和局领导干部带头学法讲法制度,组织开展全员集中学习、专题辅导讲座、法制骨干培训、新闻媒体宣传、印发资料手册、“ 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上街宣讲解答等活动,为5月1日起条例的全面施行营造更为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全力推进全市审计工作法治建设。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学习《湖北省审计机关实施〈法治湖北建设纲要〉规划》,深刻认识实施纲要是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实现全市审计工作法治化的内在需要;更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落实温总理“依法审计、文明审计”讲话要求、服务武汉城市圈“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和东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有效发挥审计监督 “免疫系统”功能的客观要求。因此,要按照纲要规划的10年行动进程,结合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市区政府依法行政的实施意见》,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确定年度工作重点,年内完成规划、动员、部署工作。

    三是做好总结验收、进一步巩固“五五”普法活动成效。今年是“五五”普法规划活动检查验收年,市、区审计机关要按照省审计厅和各级“五五”普法领导小组及有关职能部门的具体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迎检验收和各项基础资料的准备工作,把总结验收工作开展好。要以“五五”普法总结验收为契机,严格按照总结验收标准,查漏补缺,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提出解决方案,保质保量地完成检查、考评、验收任务,力争在全省审计系统和各级“五五”普法检查验收活动中居于前列和先进位置,深入推进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持续发展。

    四是强化质量控制、立足审计全过程切实防范审计风险。全市审计机关要始终紧紧抓住审计质量生命线,着力推进审计执法全过程的质量控制,进一步突出对审前审计方案编制、审中问题查证、审后违规定性、审计报告业务会审定等关键环节的质量把关和风险控制工作。认真扎实深入推进审计组、业务处(科)室一、二级复核的有效开展。法制部门和复核人员要继续将复核关口向事中延伸,加大事中复核的力度,适时为审计人员现场实施审计提供服务。并坚持实行审计项目三级复核例会制度,开展对各区审计机关的审计执法质量检查,定期通报审计项目复核和质量检查情况,深度分析、找差距、树典型、推精品,积极引导做实做优审计项目,在上级审计机关评比中力争取得新的突破。今年市局将积极稳妥地推动审计项目复核向审理转变,有选择的开展审计项目审理试点。

    五是健全完善制度、为规范审计行为提供制度性保障。全市审计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武汉市执法责任制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完善以审计执法责任制为核心的考核管理机制和审计项目质量监督检查机制。市局根据修订后的《审计法实施条例》以及即将出台的新《国家审计准则》的修订情况,将对已制定的审计执法相关规范性制度文件进行全面认真清理、修订、补充、完善和废止;并按照《武汉市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报送政府法制部门备案审查,修改和废止情况及时在武汉审计政务门户网站上向社会进行公告。

    六是夯实基础管理,努力提高审计法制工作服务水平。市、区两级审计法制工作专职人员应紧紧围绕审计工作大局,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提高审计法制服务意识,自觉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要在强化审计质量管理、提高创新能力、完善制度建设、服务领导决策、防范审计风险、提升服务水平方面有新的突破。市局将建立兼职审计法制员制度,由市局各业务处室和各区审计局指派一名审计骨干兼任,为深入推进全市审计法制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组织保障;并按照“实、高、新、严、细”的要求,加强审计干部综合法律知识培训,开展“优秀审计组长”、“审计查账能力”、“计算机审计能力”评选活动,在全市审计机关营造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审计、廉洁从审、文明执审、争先创优的良好法治氛围。(郭祖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