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出台加强民生工程资金审计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4日】
【来源: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保障各项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确保各项惠民措施落实到位,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近日,河南省项城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民生工程专项资金跟踪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对充分发挥审计的监督作用,突出重点、集中力量抓出成效,保障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等三个方面做了具体的规定。

    《意见》要求审计部门加强与财政、改革等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相关情况的通报制度。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加强与纪检、监察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履行对民生工程专项资金的监管职责,提高监管效率。建立审计情况定期报送制度,定期汇总全市审计情况,分阶段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审计情况,对审计发现的重大情况和问题要及时上报。

    《意见》还对审计内容做了具体的规定:财政分担的配套资金是否到位;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补助资金的发放是否公开透明;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有无降低标准发放或克扣截留项目资金;有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是否存在损失浪费等。在工程建设跟踪审计中,要重点关注:项目审批是否合规、是否及时;招投标是否合法、有效、完整、可行;工程监理是否有效;工程造价是否真实;投资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是否良好;项目的后期管理是否科学并达到预期目的等。并针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强化分析研究,更好地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对各种侵害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违法违纪行为,依据各种法律法规进行处理。

    同时该《意见》还从加大整改力度、公告审计结果、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审计方式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目前,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正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对农村劳动力“阳关、雨露”培训资金和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资金等民生工程专项资金进行审计或审计调查。(林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