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积极推进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4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进一步加大绩效审计的探索、实践力度,积极拓展绩效审计思路,培养绩效审计人才,丰富绩效审计内容,以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对审计的多方面需求。

    一是培育智力资源,提升审计能力。为培养一支适应开展绩效审计的领导人才、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干部队伍,该局一方面从优化审计干部队伍结构入手,重点引进计算机、建筑工程、金融、国际贸易、法律等紧缺专业人才和跨专业的复合型人才,两年来招录年轻审计干部20余人,使业务处室学历结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更加合理,为推动绩效审计提供了坚实的智力保障。另一方面积极开展培训,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绩效审计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2009年,该局委托南京审计学院举办绩效审计专题培训班,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业务骨干及下属区、县(市)审计局长50余人参加。通过学习,拓宽了审计干部的视野,启发了审计人员的思路,使审计干部进一步掌握了绩效审计的方法和技术。

    二是多种模式结合,科学选择项目。在绩效审计模式上,该局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结合型”或“独立型”绩效审计,在各类型审计项目中植入绩效元素,将合规合法性审计与绩效审计融为一体。该局将绩效审计与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涉及国计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企业审计、金融审计等有机结合起来,如新型工业化发展专项资金审计、农业综合开展审计都呈现出绩效审计特色。“结合型”绩效审计的开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为“独立型”绩效审计的开展奠定了基础。2009年,该局把握立项环节,深入审前调查,在考虑审计人员能力、审计成本和审计环境的基础上,选取开展了投资集团公司对外投资绩效情况审计、土地一级开发项目资金使用绩效审计、集中供热有限公司利用丹麦政府贷款资金绩效审计等“独立型”项目,拓展了单独立项的绩效审计领域,审计结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认可,成效显著。

    三是科学选择标准,客观公正评价。该局根据审计项目实际情况,科学选择有针对性、适当性的评价标准,在资料查阅、座谈、实地勘察等传统方法的基础上,综合运用经济活动分析方法、数量分析方法和技术经济论证方法及信息技术,突出以业务指标评价业务数据。如在企业审计中,引入《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中央企业综合绩效评价实施细则》、《企业绩效评价标准值》、《企业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结果确认暂行办法》作为参考评价标准,围绕公司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和效果性,从财务效益、资产运营、偿债能力和发展能力等方面进行标准的量化打分评价;在金融审计中,依据使用政府信用贷款管理办法和评估办法等相关规定或内部管理制度,对投融资平台运行情况进行绩效分析;在建设项目审计中,依据可行性研究报告及其批复、相关项目的初步设计及其批复、工程概预算、招投标文件及建设单位的管理制度等进行客观、公正的绩效评价。评价标准和审计方法的科学选择和运用,增强了审计结果的科学性,帮助被审计单位找出了影响其绩效的环节和因素,为市委、市政府宏观决策提供了依据,充分发挥了审计的建设性作用。(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