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项城市长对2010年全市审计工作提出七点要求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河南省项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河南省项城市委副书记、市长邹洪在全市审计工作会议上,对2010年全市审计工作提出了七点要求:

    一是要突出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要通过财政审计,检查中央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保态势措施的落实情况,进一步拓宽财政审计监督视野,拓展审计范围和领域。既要关注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更要关注财政资金使用的合理性、实效性,揭示影响公共财政体系建设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促进提高财政资金绩效水平。

    二是要突出重点专项资金的跟踪跟进审计。要按照市政府颁布《关于加强民生工程资金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精神,加强对中央、省、市对我市投资的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项目资金的审计监督,及时跟踪跟进,全程参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有限的资金用到需要的地方,使新增投资真正发挥积极的作用。在重点项目建设的协调推进过程中,要切实加强全程跟踪审计监督,防止出现违规操作、高估冒算、损失浪费等问题,规范投资行为,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着重检查资金的使用是否合规、有效,关注并及时反映政策执行情况,研究提出审计建议,及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做到专款专用、用之合理、用之有效、用之合规。

    三是要突出经济责任审计。要本着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内容评价体系,不断创新形式,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切实把好审计质量关。要积极探索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有效途径,逐步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和离任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机制,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和二级机构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把对领导干部的"问责"和对资金的"问效"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的警示性、防范性作用。

    四是要突出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审计。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切实加强对各类专项资金使用绩效的审计,加强事先、事中、事后全程监督,督促有关单位做到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把有限的资金用到“刀刃上”、关键处。要通过细致的调查,科学地确定审计目标和重点,切实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涉及到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密切配合,不能有任何抵触思想。

    五是要重视审计成果运用,推进“两转两提”。要和有关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各司其职,形成整体联动的工作机制。纪检监察等部门要加强与审计机关的协调配合,增强信息交流和业务沟通,充分利用审计成果。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审计工作摆在事关全局的突出位置来抓,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落实整改措施。通过整改,健全完善内部控制和内部审计制度,切实改进工作,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和使用效益。

    六是要推行审计公开。今年该市将选择一些领导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以及涉及惠民项目专项资金,向社会公告。

    七是要加强自身建设。要把队伍建设作为审计机关建设的永恒主题。首先要不断加强学习,要求各单位负责同志、财务人员以及全体审计人员进一步学习、宣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河南省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条例》两个条例。其次要大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严格管理、严格要求,努力提高审计各项工作的准确性和及时性。再次要加强思想作风和廉政建设,正确处理好监督别人与接受监督的关系,始终把廉政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高压线”,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素质优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切实提高审计工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林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