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州钟楼区:规范审计规程 强化工程监管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5日】
【来源:江苏省常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常州市钟楼区根据省、市审计部门有关规定,结合实际审计情况,制定出台了符合地方特点的《工程建设审计项目操作程序》,旨在进一步明确审计部门、项目各方职责,规范并完善审计操作流程,进而从管理角度强化审计监督职能,高质高效地完成辖区内政府工程项目的审计。该《操作程序》的特点是:
    ——厘清审计各主体职责。理顺并界定该区审计局、受聘中介机构、项目建设单位以及其他工程涉及的单位的职责与权限,明确应当做什么,应当怎样做,让各部门、各单位能在自身的职责范围内,共同配合将工程项目审计工作做好,同时也更加强化区审计局对于工程审计项目的管理监督职能,立足于较高层面,做好项目审计中的统筹、协调、管理工作。
    ——制定跟踪诸环节规范。根据决算审计项目、跟踪审计项目的业务特性,分别制定了具体操作流程,且在主要环节作了详细说明,以此统一标准、规范操作。在业务流程中特别体现了三方面的内容:一是强调报送资料的完整性,及各步骤操作程序、操作方式的完善性,形成书面材料,有据可依,便于查询及监督管理。二是视具体情况,对上报的项目初审结果,安排不同事务所进行复审或抽审,保证审计结果的客观、公正。三是对于审计中遇到的问题,按金额大小、重要程度,分别进行不同层次的研讨商定,注重协商沟通,确保疑难问题的妥善解决。
    ——优化项目之管理绩效。在规范工程审计操作的同时,要求中介机构必须向区审计局出具审计报告,反映审计过程及结果,指出存在问题,提出管理建议,同时强调跟踪审计在审计全程中,如遇问题,应及时提出审计意见并取得反馈信息,以便区审计局了解全情,掌握重点,更利于吸纳良策、积累宝贵经验,从而优化工程项目管理,更好地服务于区域经济的建设发展。(金璐  曾亚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