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审计局信息宣传呈“三大亮点”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信息宣传工作,不断完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机制,努力提升信息宣传工作水平,大力推进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在服务领导决策、当好党委政府参谋助手、促进审计成果转化、宣传审计工作成效和扩大审计工作影响等方面的作用。连续六年被上级审计机关评为信息工作先进单位。信息宣传工作呈现“三大亮点”。
 
    一、领导带头、全员动手、氛围浓厚。该局始终将审计信息工作作为提升审计成果的重要举措、打造文明审计机关的主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好,逐步建立起局领导带头出思路、业务科重点抓落实、综合科追踪保质量、各部门写作出效率的“四维一体”的审计信息工作模式,共同把审计信息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为使审计信息工作成为整个审计工作的“牛鼻子”,“一把手”坚持每天浏览审计网站,经常关注审计信息,过问采用情况,不定期为主审出题目、理思路,主动找信息采用少的科长谈心、共同寻找信息源,督促写信息,同时,自已还率先垂范,主动撰写信息,去年撰写的《洪湖市三年跟踪督办 审计整改显成效》、《洪湖审计狠抓干部队伍建设见成效》信息均被审计署网站采用。领导亲历亲为,激发审计人员撰写信息的热情,为让全局干部职工人人有任务,个个有指标,全局干部变压力为动力,写作基础薄弱的同志,勤奋练笔,虚心请教;骨干成员热情帮助,耐心指导;局领导积极推荐协调,帮助质量较高的稿件寻找出路,促成采用,增强审计人员做好审计信息宣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近两年来,一批有影响、有震动、领导用得上、社会效果好的信息宣传稿件纷纷见稿,审计信息宣传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营造了良好信息宣传氛围。

    二、重点明确、宏观凸现、成效斐然。审计信息宣传的重点是上级审计机关的部署和当地党委政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为确保信息宣传紧扣全市经济工作中心和审计工作重点,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主线,满足各级党政领导决策需求,该局紧跟全省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重点围绕全省统一组织审计项目、扩大内需中央新增投资资金和项目、地方政府性债务、“两圈一带”战略实施情况、仙新新农村建设试验区、湖北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建设、预算执行及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情况,全面深入开发利用审计成果,及时有效反馈审计信息,进一步提高审计信息批示采用率,有一批高质量的信息材料进入各级领导宏观决策圈。如,去年对公安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后,发现看守所监管经费严重不足,公安机关借此向在押人员违规收取生活费,风险很大。为此,该局向市政府撰写了《审计要情专报》,提出“监管经费不足,安全存在隐患”的审计建议,被市政府采纳,市政府中途追加预算24万;通过审计调查,撰写了《国际金融危机下洪湖市部分中小企业形势严峻》,引起了市领导高度重视,市政府采取措施,积极应对,效果明显,该局又撰写了《洪湖政府采纳审计建议四项措施积极应对经济“寒流”显三大成效》等一批有份量信息被审计署、省厅多级录用;对乡镇进行经济责任审计后,上报了《洪湖乡镇经济责任审计表明:“四大问题”亟待规范》信息,省委书记罗清泉在材料上批示:请省纪委组成调研组,解剖1-2个乡镇,为规范全省乡镇财务管理提出建议。这些信息都有力地促进了经济活动中违纪违规问题的及时整改和纠正,有效服务领导宏观决策。

    三、机制健全、奖惩严明、影响扩大。为使信息工作迈向规范化轨道,该局建立健全了各项信息工作制度,并狠抓落实:一是必报信息制度。年初,围绕审计项目制定信息报送要点,并将信息要点列为必报信息,要求各科室必须及时、准确地根据信息要点反馈相关信息,对部分项目、部分地方缺报漏的问题将在考核中予以扣分;二是信息目标责任制度。将信息工作列入岗位目标责任,审计组汇报时,必须汇报信息源。要求各科室必须一手抓审计项目,一手抓信息工作,两手都要硬,确保审计成果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三是信息考评制度。对各科室信息采用情况半年一次通报,年底进行综合考评、表彰;在全年综合考核和优秀项目评比中加大信息宣传工作的比重,实行“一票否决”,规定凡完不成信息宣传任务的当年不得评定为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参与的审计项目,不得参加优秀项目评选;四是信息审核把关制度。所有报送信息须由科室负责人详细审核,两位局领导最后把关后,才能定稿由综合科报送,确保信息准确性。此外,该局不断完善信息工作激励机制,坚持做到奖惩严明。年底将信息工作放在审计业务工作同等位置进行考核,对信息工作成绩突出的科室和个人予以表彰和奖励;在报送荆州市、省审计评优项目中,将信息采用情况单独列出,作为审计项目效果部分予以额外加分考核,促进了各科在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基础上,增强宏观意识、服务意识。去年,该局修订了《洪湖市审计信息宣传奖励办法》,提高了信息奖励标准,充分调动了审计人员撰稿热情,全年共兑现信息奖2.8万元,其中个人最高兑奖达9000多元。去年,该局被上级审计机关和各种媒体采用信息118篇,在全省县市审计机关综合量化考核中位居前列,有力地促进了审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目前,该局已呈现出“人人是信息员,个个是宣传员”的良好氛围,形成了有目标、有管理、有考核、有奖惩的信息宣传的长效机制,为全面提升审计成果和水平奠定了良好基础。(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