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县出台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6日】
【来源:河南省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加强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3月24日,河南省新县出台了《加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工作方案》,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作出具体安排。

    方案明确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目标:通过审计监督,揭露和查处全县工程建设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犯罪线索,深挖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工程决算存在问题及背后的腐败问题,促进廉政建设;查处违背国家产业、土地和投资政策,损失浪费问题,严重侵害群众利益,乱上项目等问题,推动上级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反映工程建设领域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制度层面进行改进,促使完善工程建设领域相关制度,规范投资行为和投资市场秩序。

    方案对政府投资项目审计重点作出明确规定:一是全面掌握现状。对全县近年来的建设项目,特别是政府投资、国债资金投资、拉动内需的建设项目进行排查摸底,摸清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现状,制定切实可行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工作计划。二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根据排查摸底情况,对政府投资、国债资金投资、拉动内需项目以及国有资金为主的建设项目及时进行重点审计,对重要项目进行跟踪审计,对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发现、及时查处、及时纠正,提高政府投资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方案同时要求发改委、财政、建设、国土、环保、农业、水利、卫生等相关职能部门和建设单位要搞好配合,严厉查处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促进上级各项政策的落实,规范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市场秩序。

    方案还对审计出问题的处理处罚和结果运用做出明确规定。一是审计机关实施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应当接受本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审计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开。二是加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的查处力度。要注意揭露和查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插手干预工程建设,从中谋取利益甚至索贿受贿等违法违纪案件线索;与纪检、监察、检察部门协作配合,实现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三是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出的问题,有针对性的提出审计建议,健全完善制度,健全长效机制,促使建设项目投资行为规范化。(谢复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