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审计建议促进住房公积金阳光运行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去年6月,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对市本级住房公积金效益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半年多以来,该市积极采纳审计建议,针对调查发现在公积金覆盖面、缴存额差异、增值收益分配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采取多项举措抓整改。截至目前,全市归集住房公积金总额、发放公积金个人贷款总额以及公积金增值收益均较上年有了大幅提升,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促进了该市住房公积金政策效应的充分发挥。

    一促公积金政策制定“便民化”。专项审计调查结束后,该市审计局围绕促进住房公积金体制制度创新,提出了执行“限高保底”、调整“房贷”政策、健全公积金缓缴申报审批和缴存比例调节制度等一系列建议,为缓解公积金缴存差距大、低收入家庭贷款贴息难,对困难企业实施制度性救济等提供了清晰的思路,促进了该市《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度实行控高保低标准办法》的择机出台。去年以来,一度中断公积金缴存的七一一厂、奥达纺织公司、乾盛公司相继恢复到了正常缴存状态。

    二促公积金征缴“广覆盖”。该市采纳审计建议,通过协调工商、税务、社保、财政以及编制管理部门的工作联系,健全了公积金缴存对象总量和基本数据信息库,做到应建尽建、应缴尽缴。与此同时,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目标管理办法,积极在非公经济组织、进城务工人员、城镇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群体推行公积金制度,增强了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保障能力。截至目前,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和各县市办事处已累计归集公积金32.94亿元,全市已有机关企事业单位、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等1.5万余户家庭申请个人公积金贷款10亿余元。

    三促增值收益成廉租房建设“加速器”。半年多以来,荆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在审计部门的帮促下,进一步规范公积金财务管理工作,降低营运费用,增加增值收益,公积金的归集、分配、使用更显科学严谨;对外在政策范围内,通过参与银行间市场的短期融资及拆借,努力拓宽业务收入渠道。截至目前,该中心共上缴政府廉租房补充资金2095万元,成为全市廉租房建设资金的主要来源。(肖舟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