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认真做好工程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29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中央和省、市、县部署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以来,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和工程专项治理审计工作的特点,认真研究制定了加强工程专项治理审计工作的一系列措施,扎实推进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审计工作体系。该局强化了对工程专项治理审计工作的领导,成立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和局纪检监察部门全程参与的工程专项治理工作格局,为专项治理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制定出台了《滨海县审计局关于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实施方案》,把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纳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与年度审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并定期分析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情况,解决出现的问题,全面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审计工作深入开展。明确了领导小组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心人员工作责任,强化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审计责任追究制度,对由不廉洁等行为引起的工程专项治理审计工作质量问题,严肃追究相关人员失职、渎职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二是完善制度,构建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审计工作机制。针对目前工程建设领域各项规章制度上的薄弱环节和管理上的漏洞,该局提请县政府制定出台了《滨海县政府公共工程实施监督办法》和《滨海县政府投资管理试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求全县实施政府公共工程的主管部门和单位建立评标专家库管理办法,对每项工程进行评审和定案,对重大工程项目实行中介机构招标审核,县审计部门再复核的双重监督机制,确保工程造价核算的真实性和准确性。同时实行工程建设领域信誉评价“黑名单”制度,把有违法违纪行为的中标单位列入“黑名单”,进一步完善了工程建设领域法规制度体系。根据工程建设的基本流程,该局认真梳理出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易发多发的8个环节,并定期与县发改委、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协调联系,及时了解国债投资、政府投资工程项目年度建设计划,认真制定年度审计项目任务,做到审计提前介入。对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社会各界关注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工程建设项目,建立健全事前控制、事中监督、事后审计的“全过程”审计监督机制,促进建立规范的工程建设市场体系,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体制机制创新。

    三是狠抓落实,提高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审计工作成效。该局对2008年以来在建和建成的政府公共工程项目进行逐一排查梳理,重点关注工程建设项目决策、招投标活动、土地使用权审批和出让是否规范;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是否合规合法;超工期、超投资、低质量的工程项目是否存在严重违纪违法现象;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是否利用职权违规干预工程建设行为等问题,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招投标文件、标底、合同文本的审核,对工程施工过程尤其是项目变更、隐蔽工程等进行跟踪审计,揭示了一批应招标而未招标或小范围招标的违纪工程,以及工程项目高估冒算、跑冒滴漏等一系列问题。为确保建设项目审计质量,该局除实行严格的“三级复核制度”外,还定期抽取部分项目交由不同人员实施二次审计,对重要项目实行由局长参加的审计业务会议制,进行集体会商,确保工程审计质量。对审计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我局及时向县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报送信息,向项目建设管理单位提出审计意见建议,协同监察、发改、财政等相关部门督促建设单位整改落实;对于违纪违法问题,协助纪委、检察部门进行查处。去年该局在樊临线工程审计中发现一起违纪违法行为,并移交县纪委、县检察院,经县纪委、县检察院联合调查,对三位责任人作出批捕决定,有力地遏制了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徐为山  赵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