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东海突出八个方面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0日】
【来源: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东海县审计局在“绩效审计普及年”活动中,立足实际积极探索绩效审计新模式,通过突出八个方面,积极推进绩效审计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绩效理念深入化。该局将绩效审计作为各项审计工作的龙头,作为牢固树立科学审计观的重要内容,坚持突出绩效审计项目比重,做到凡是审计就要讲究绩效的要求,涉及绩效审计的工作量占全部审计工作量的比重达到80%以上,并贯彻落实在财政同级审、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专项资金审计等各个审计领域。

    二是项目选择机制化。该局积极探索绩效审计项目选择工作机制,结合县域经济发展、政府负债、产业结构调整、固定资产投资以及社保、教育等民生方面的审计监督内容进行项目部署,使绩效审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聚焦点和人民群众关注点展开。同时,该局采取重点突破、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办法普及绩效审计,该局7个业务科室按照预算执行、专项资金、政府投资、经济责任等大类,各自选择1个典型项目开展绩效审计样板项目试点。

    三是审计方法多样化。该局注重审计方式、方法的创新和运用,采用多种方法开展绩效审计。在绩效审计中促进审计人员既能综合运用审阅法、调查法等传统的审计技术方法,做到查清、核实被审计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基本情况;又能积极运用计算机审计、经济分析、统计分析、技术经济论证、经济预测分析、风险分析等现代审计技术方法,做到制度基础审计和风险基础审计相结合、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静态分析与动态分析相结合。

    四是审计评价科学化。该局把绩效评价作为绩效审计的关键环节来抓,因事制宜、因地制宜地选择公允、恰当的评价标准,科学合理地衡量被审计事项的绩效。针对各类审计项目的特点和具体审计情况,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结合,短期效益与长期效益相结合、先进性与合理性相结合等原则,对被审计单位履行职责和绩效情况作出科学合理的审计评价。

    五是咨询专家来源多元化。该局根据绩效审计工作开展的需要,推行外聘专家咨询制度。首批聘请的30位专家都是目前绩效审计工作急需的,且具有专业特长和技能,在水利、交通、建设、环保、农业、财政、计算机等领域具有一定权威的专家和专业人员,并组建审计咨询专家库。在此基础上,该局借助专家咨询库排疑解难,向专家借“智”提升审计层次。

    六是保障机制制度化。该局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和完善绩效审计计划管理、检查考核、成果运用等工作制度,研究制定符合本局特点的绩效审计操作指南、评价准则和成果运用办法,为绩效审计工作提供制度保证,切实提高绩效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同时,该局加大对绩效审计工作的考核力度,在年度考核和评先创优中,增强绩效审计的权重,把绩效审计的成效作为重要衡量标准之一,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充分调动审计人员开展绩效审计的积极性。

    七是队伍建设专业化。该局把绩效审计理论知识和方法技能作为重点内容,纳入审计人员培训年度计划。通过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授课、专业培训和成果交流等形式,帮助审计人员开阔视野,掌握绩效审计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培养和造就一支绩效审计专业人才队伍。同时,该局紧密结合绩效审计工作实际,以绩效审计科研成果指导绩效审计实践,切实加强审计人员的实战锻炼,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

    八是审计结果透明化。该局注重绩效审计成果运用,通过审计信息、专报、综合报告等,多方位挖掘绩效审计成果,为领导提供决策依据,发挥审计的预警性和建设性作用。在公告绩效审计结果的同时,该局适时公告审计整改情况,进一步提高绩效审计工作的开放度和透明度,努力把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社会监督更加有效地结合起来,促进绩效审计成果得到更加广泛的利用。(袁清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