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审计局提出贯彻审计署党风廉政会议精神五项措施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31日】
【来源: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3月29日,福建省厦门市审计局召开全局干部大会,传达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组织收看审计署召开的全国审计机关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和审计署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部署,结合全市审计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具体实际,该局党组提出学习贯彻的五项措施。
    一、坚持依法审计,秉公执法,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准确掌握国家法律和各项财经审计法规,坚持依法审计、客观公正、秉公执法,强化审计执法力度,不断提高审计执法水平。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以被审计单位的经济活动事实为依据,查处经济领域违法违规问题,要严肃查处和揭露侵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违法犯罪行为,规范经济发展秩序。严肃查处贪污受贿、以权谋私、侵吞国有资产、权钱交易等腐败案件,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进步好转。要把服务经济发展大局和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审计执法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府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接受各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及人民群众的舆论监督,不断完善审计执法内控和管理机制,提高审计执法水平。
    二、强化监督,发挥作用,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全市审计机关要在加强廉政建设、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中,突出审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免疫系统”功能的作用。一是要突出重点服务大局。加强对政府投资重点工程项目、财政重点资金、中央增投项目、土地出让、征地拆迁补偿和国有大中型企业经营收益的审计,关注政府投资资金的效益。二是强化监督保障财政资金安全。要对政府债务、外债、国企上缴利润和实行财政补贴有关重点项目和单位开展审计调查,强化预算执行与拨付、土地基金收支、税收经管等重点财政收支的审计。三要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要继续对全市社保基金、教育、卫生、扶贫、城乡低保、援建彭州灾后重建等各项资金开展审计,确保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四要强化对权力运行过程的监督。要继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开展党政领导干部和重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督促领导干部(人员),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廉政规定,依法行政、依法理财,依法揭露和查处经济责任人违法违规行为,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发挥审计监督的作用。
    三、遵纪守法,改进作风,维护审计机关良好形象。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审计机关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全市审计人员要严格执行党纪国法,带头遵守审计法规和廉政准则。一是要严格审计执法,严格审计程序,做到知法、执法、守法,把自觉遵纪守法作为审计人员的行为准则,做到不以审谋私。二是要严格执行审计署制定的审计工作“八不准”规定,做到廉政执法、廉洁从审;三是发挥艰苦朴素、清正廉洁的工作作风,做到勤俭节约,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四要加强审计机关效能建设,不断完善量化考评和监管机制,进一步加强行政管理教育,转变机关作风,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五是要坚持文明审计,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自觉遵守审计人员文明礼仪公约,进一步规范审计听证、审计政务公开、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审计审理和审计行政复议以及告知救济途径等各项制度。
    四、领导带头,健全制度、落实责任。加强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准则》,领导带头是关键。全局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认真践行《廉政准则》,带头遵守审计工作纪律,要求下级做到的局领导必须首先做到。局党组郑重承诺,局领导的廉政行为要自觉接受全市审计干部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为进一步建立健全廉政建设内控机制,各党支部要严格落实审计机关党风廉政责任状,各处领导和支部书记要做到一岗双责、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不断完善和实施审计信访、举报、审计回访、征求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审计质量考评、党员示范项目等内部管理制度,营造人人自觉廉洁从审,人人自觉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
    五、加强领导,严格教育,狠抓落实。加强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要求,严格教育,抓出成效。一是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监督,标本兼治。要把审计机关廉政建设列入党组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机关党建、审计业务工作、文明建设、公务员考核、评先创优一起计划部署,一并组织实施,一起检查考评。二是要强化教育,继续完善时事政治,法纪政纪、“守住三条底线”和反腐倡廉教育,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职业观和价值观,增强全体审计人员的法制意识和廉洁自律自觉性。三是要加强党建、端正党风。要继续加强局党组、机关党委和支部思想作风建设,健全“三会一课”制度,深化开展省、市、区审计机关党建“三级联创”活动,不断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强化党性修养,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保障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业务技术精、思想作风过硬、勤政廉洁的审计队伍,为依法履行审计职能,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池国清、谢清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