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采取七项措施推进依法审计和廉洁从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全国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后,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根据审计署关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统一部署,积极开展“制度完善年”、“作风改进年”活动,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为重点,将反腐倡廉制度建设贯穿到党风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中去,深入推进审计机关惩防体系建设和作风建设。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新修订的《审计法实施条例》精神,该局党组要求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积极跟进审计项目,加大审计一线廉政工作力度,采取七项实际措施,推进依法审计、廉洁从审。

    一是给每个审计干部发送一条廉政短信。温馨提示审计干部要牢记审计质量和廉政建设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要严格遵行《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廉政准则》和《新“八不准”审计纪律》,以实际行动发扬审计精神,展示审计风采。

    二是给每个审计干部发一张廉政纪律卡片。将“ 新‘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印制成小卡片,发给审计干部随身携带,经常学习对照,自我警省,自觉执行。

    三是给每个审计干部发一本《廉政准则》。针对审计人员以审计组为单位分散在各被审计单位开展审计工作的实际,征订《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行为准则》发给审计干部人手一本,要求审计组组织学习和进行自学,促进廉洁自律。

    四是在被审计单位张贴一张《审计执法公示》。审计组进点实施审计时,将审计组人员名单、 新“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审计廉政举报的地址、邮政编码、受理部门和受理电话、电子信箱等内容,在被审计单位醒目处张贴,便于被审计单位群众对审计组的审计执法和廉洁从审情况进行监督。

    五是与被审计单位签订一份《双向承诺书》。每个审计项目实施前,都与被审计单位签订《双向承诺书》,一方面被审计单位法定代表人和财务主管人员就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其它相关情况作出书面承诺,另一方面审计组向被审计单位作出廉洁从审、公正执法的书面承诺,便于互相监督、互相约束,从而规范审计行为,推进依法审计工作水平。

    六是向被审计单位发一份《审计廉政纪律情况征求意见函》。将印有审计组成员姓名和 新“八不准”审计纪律规定的《审计组和审计人员遵守审计廉政纪律情况征求意见函》与《审计通知书》,同时送达被审计单位,请其在审计实施结束后填写送(寄)局监察室,强化对审计行为的外部监督。

    七是对每个审计组开展一次审计廉政巡访。由局领导带队,局政治处、法制处、纪检监察室、综合处、办公室负责人参加,在每个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深入一次审计现场,做到看望慰问审计干部、了解审计情况、现场解决审计问题、检查遵守审计廉政纪律执行情况“四个结合”。(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