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嘉兴市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来源: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完善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浙江省嘉兴市审计局近期下发了《关于市级部门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有关事项的通知》,明确从2010年起采用联网采集和数据导入的方式将全部市级部门预算单位共78个部门210家单位全部纳入此次审计调查范围,使市级部门预算执行审计调查实现了全覆盖,在联网审计平台上构建了“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模式。

    2009年,嘉兴市通过对已具备联网审计条件的54个部门142家单位开展了部门预算执行专项审计调查。运用联网审计技术,通过对财政部门提供的部门预算管理数据、被审计单位财务会计核算进行分析、汇总、筛选、比较,反映部门预算执行的总体、结构、变化情况,按照“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方式进一步对相关被审计单位进行审计核实。审计调查结果主要围绕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部门预算支出情况、项目经费管理、预算执行管理等四方面,分析部门预算资金来源分类、支出结构、变化趋势等部门预算执行总体情况,从支出结构进一步分析行政成本的主要内容和变化,揭露项目经费使用效率不高、行政成本增长以及部分经费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调查结果通过《审计工作报告》向嘉兴市人大、政府作了反映,得到高度重视。嘉兴市人大领导认为,该项目较为全面地反映了部门预算管理的总体情况,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由“点”到“面”的突破,反映的问题更加全面、更加宏观,审计建议更有针对性,更有利于从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层面促进部门预算管理的进一步规范。

    2010年,嘉兴市将全部市级部门预算单位纳入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范围,通过全覆盖,在全面分析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对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深入核查,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的绩效审计,进一步构建起“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新模式,形成对部门预算执行的实时监控,充分发挥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赵胜利)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