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文登审计局找准切入点维护群众利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来源: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文登市审计局坚持以打造群众满意型审计机关为目标,以“三个特别关注”为切入点,主动调整充实审计内容,多方维护群众利益,三年来,先后完成民生审计项目56个,审计涉及群众利益的资金4.85亿元,查处违纪违规金额772万元。

    一是特别关注群众的“养命钱”。围绕当前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在预算执行审计、镇级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中,把农村养老基金、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农村和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金、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涉及失地农民合法权益的土地开发资金等列为主要内容,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侵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等违规违纪行为,确保群众的“养命钱”规范管理、安全增值和按时发放。

    二是特别关注民生“建设款”。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社会,在专项资金审计、镇村审计和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中,加大对城镇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水利项目开发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中小学建设资金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资金的审计力度,对投资数额较大和设计施工比较复杂的工程实行跟踪审计,提高政府投资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确保重点投资项目和重大实事项目都办成“放心工程”、“民心工程”。

    三是特别关注群众的“合法权”。在对具有行政执罚执收权力的行政事业单位和医疗卫生系统的审计中,突出把收费依据的合法性、收费程序的规范性、收费内容的合理性和有关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作为重点进行审计,依法查处自立名目、自定标准、自制收据乱收费及滥用职权乱罚款、乱摊派等不法行为,督促落实审计整改意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增强收费工作透明度,保证群众的知情权、申诉权和监督权。 (李向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