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市审计局从五个方面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2010年“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监督”的工作要点,牢固树立科学审计理念,积极探索财政审计理论,创新审计方式方法,不断深化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促进规范财政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一、积极探索构建财政审计一体化格局,着力提升监督服务水平。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载体,有效整合审计资源,对财政资金运用的全过程进行全方位的监督,更加关注财政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客观评价宏观调控措施和积极财政政策的贯彻落实情况,强化预算拨付、预算执行、跨年度结转支出等行为的监督,促进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注重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问题和预测风险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为宏观管理服务。

    二、精心谋划,统一调度,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任务。由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时间紧、内容多、要求严,为确保项目顺利进行,各实施部门春节前即开展审前调查,广泛征求市人大及相关单位对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开展的意见建议,统一编制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内容和重点,规定项目实施起止时间,为编制具体审计项目实施方案提供依据。在审计实施过程中,注重加强内部沟通、协作和交流,定期召开同级财政审计工作调度会,通报项目进展情况,研究审计中遇到的情况和问题,做到上下一致、有效衔接。同时对审计报告的编制提出“报告结构程式化、文字表述专业化、单位运用统一化、反映问题准确化、提出建议可行化”的具体要求,以便于汇总提炼审计情况、问题、意见和建议,为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工作报告提供优质数据支持,进一步提高报告质量。

    三、创新审计形式,节约成本,提高审计工作效率。一是召开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进点集体见面会,市财政、市地税以及列入市人代会部门预算审议的10个部门单位相关人员参加,统一部署审计方案,审计要求和审计纪律,大大节约审计进点时间;二是对10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打破原有科(局)室专业分工界限,全部实行内部跨专业交叉审计,通过更换审计人员、思维、方法,从不同的角度揭示反映新情况、新问题;三是通过建立科学有序的审计组织体系,合理配置审计资源,对重点项目、重点单位采取“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办法,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四是一审多用,实行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与专项资金、经济责任审计等相结合,要求每个项目审计组,都要围绕宏观经济形势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结合被审计单位具体情况确定至少一个专项审计调查项目,与预算执行情况审计一起实施,一起提交报告,既丰富了财政审计内容,也有效地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

    四、改进审计方法和手段,提高计算机辅助审计和项目管理能力。不断深化审计管理系统(OA)运用,要求所有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项目都必须在审计管理系统(OA)中立项、分解;强力推进现场审计业务实施系统(AO)的实战运用,要求各审计组全面采用计算机辅助审计技术,力争做到电子数据自行采集和转换,熟练进行查询和分析,摸清查实情况和问题;认真做好OA和AO系统交互,要求现场审计作业过程及相关资料都必须在OA系统中编制、归集,并形成完整的电子数据包及时上传和归档,实现审计效率不断提高的目标,并尝试总结、编写和报送“四小软件”,进一步推广和提升计算机辅助审计在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中的运用水平。

    五、强化审计工作质量,促进审计成果转化,提升审计公信力。一是进一步完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报告专业审核制度,在认真落实审计组长、科(局)室负责人、法制复核机构、局长办公会议四级复核制度的基础上,正式报告行文前必须经财政金融审计科进行专业把关,同时在审计报告封面上注明审计组组长和主审人员姓名,明确审计责任,确保审计工作质量;二是注重对审计过程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的归纳整理,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进行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及时以审计信息上报,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和管理提供科学参考依据。截至目前,已上报各类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信息20余篇次,扩大了审计影响;三是实行审计结果公开,今年将继续对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结果报告和10个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报告全文在淮南日报和淮南审计网站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增加审计权力运行的透明度,不断提升审计公信力;四是积极争取市委、人大和政府及相关部门支持配合,进一步完善审计意见决定整改落实机制,将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结果纳入政府目标考核内容,提高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威慑力。(颜少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