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阳新县政府性债务审计调查关注“五性” 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2日】
【来源:湖北省阳新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3月以来,根据湖北省审计厅统一部署,省审计厅赴阳新县债务审计调查组,对县政府性债务,包括外债、地方政府债券等项目,制定了周密的审计调查实施方案,在审计过程中,关注“五性”,切实提高了审计质量,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关注政府负债规模的完整性。通过对财政、城投公司、土地储备中心,工业园区、项目办及建设局、教育局、卫生局等相关部门牵涉政府债务情况的专项审计调查,查清了县政府利用政府信用直接向上级财政部门、金融机构借款形成的直接债务;查清了专门成立的城投公司、项目管理办公室等融资平台,通过政府提供担保、土地抵押等为政府及部门、企业进行融资,实际上由政府兜底偿还的债务;查清了政府分管领导挂帅的临时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实施的城建基础设施项目,主要由施工单位垫资或财政预付,实际上由财政负责结算偿还的债务;查清了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及有关乡镇政府举借的债务。对以上债务弄清了存在的形态、性质、结构、来源、举借债务用途等,摸清了政府性债务的真实家底。

    二、关注政府负债偿还能力和偿还机制的安全性。通过对全县经济发展、土地收储、财政收支情况和还贷准备金调查了解,充分运用债务指标,正确评估了负债风险。比如评估了债务规模的适当性,分析了债务结构的合理性,了解偿债资金来源是否有保障等。

    三、关注政府债务使用的效益性。首先关注资金运用的时效性,债务资金是否及时运用到相关项目中;其次关注负债资金运用的方向,审计表明,从总体情况看,不管是政府内债,还是世行贷款、日元贷款等外债,或地方政府债券资金,能够用于事关区域总体发展所急需建设项目中去,没有用于经常性支出和竞争性项目建设;再次关注运用负债资金建设项目的宏观效益,通过对污水处理厂,廉租房,第二自来水厂,城北工业园等举债金额大的几个项目,从资金使用,企业投产后产生的利税及社会,环保效益等方面分析,阐明给全县社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影响,以及在调整产业结构,改善民生方面发挥的作用。

    四、关注政府性投资公司,工业园区等融资机构,投资平台运作的合规性。审查城投公司是否具备正常条件,是否严格执行财政、金融政策及其他有关经济法规,是否存在为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的不合理费用“埋单”等违纪问题。

    五、关注政府债务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审计组为了给政府防范债务风险,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将政府债务管理制度是否建立,其系统性、科学性,严密性和制度执行的有效性如何,作为债务审计调查的一个重要内容,了解从制度,机制的完善上,是否建立了负债集中统一管理制度,负债统计报告制度,债务预警制度,偿还准备金制度等,关注各项制度执行情况,揭露和发现内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的漏洞,缺陷,进一步查找政府性债务管理存在的隐患和风险,促进政府及有关部门健全债务管理,规避负债风险,提高项目投资建设效益,形成融资,投资和偿还债务为一体的良性机制。(肖胜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