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崂山区审计方案加“三重保险”严把审计质量入口关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审计局前移审理关口,将审计方案纳入审理范围,通过“三重保险”从源头上把好审计质量关。
    一是建立方案模板制。按照审计工作流程,从方案入手,区分不同类型、不同性质的审计项目,制定专项资金绩效审计和审计调查方案模版,修订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实施方案末班。在具体项目具体分析的基础上,保证同类项目关注重点大体一致,避免审计组各自为战,为分析共性问题、查找体制机制障碍、提出可行性建议奠定基础。
    二是推行方案预审制。按照《崂山区审计局审计项目审理工作试行办法》要求,所有审计项目的实施方案需提报监督审核科审理。监督审核科对审计方案的合规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等情况进行审理,重点关注方案是否在审计目标、内容与重点、步骤和方法、时间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细化,能否有效指导项目实施。
    三是实行重大项目方案审议制。资金量大、社会影响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审计项目,实施方案经监督审核科预审后,召开审计业务会再次进行把关会审。业务会上,结合审前调查报告,对预审中审理人员难以把握或不能与审计组达成共识的重要事项,集体审议,共同决策。(林玉森、乔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