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市审计局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7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加强审计信息宣传工作力度,深入挖掘和扩大信息源,积极宣传审计成果,交流工作经验,推动审计工作成果在政府、部门、单位及社会公众中的转化利用作用。一方面采用率和批示率提高,2009年,被市委《信息专报》、《每日汇报》及市政府《昨日要报》采纳18篇审计信息,其中多篇被评为优秀信息或被市领导批示,该局也获得2009年度市委系统信息工作第四名的好成绩;另一方面媒体发表数量增加,仅2010年第一季度,即在《中国审计报》、审计署网站等国家级媒体发表审计信息9篇,在黑龙江省审计厅网站及《现代审计与会计》、《黑龙江省审计信息交流》等省级媒体及《哈尔滨日报》发表审计信息10篇。
    在加强工作领导、建立信息考评和奖惩机制的基础上,该局注重抓好如下工作:
    一是提高干部信息写作能力。针对审计干部的宏观政策、管理知识存在欠缺,审计信息和宣传稿件的采集、加工、写作的基本功还不过硬的问题,该局提出“业务干部学政治,综合干部学业务”的要求,并积极创造条件为审计干部提供学习平台,从拓宽知识面入手提高干部的信息意识和写作能力。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开展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讲座,为各处室订阅《人民日报》、《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文摘》等报刊和杂志,单独开辟阅览室提供学习场所,引导综合处室和业务处室的审计干部优化知识结构,填补知识的漏点、思维的盲点、能力的空白点,既对审计行业有深刻的认识和充分的理解,又了解、掌握和积累国家的大政方针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现状和变化趋势,为写好审计信息夯实基础,形成了审计业务人员与综合处室干部共同抓信息工作的良好局面。
    二是结合审计项目积极挖掘。推行审计信息跟着项目走的做法,要求业务处室在每个审计项目结束后,至少写一篇有价值的审计信息,提高审计信息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各业务处室根据审计项目实际情况,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财经活动中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深入挖掘审计信息,及时上报市委、市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可靠的依据,推动了审计成果在政府决策层面上转化,切实做到服务决策、服务战略、服务发展、服务民生。2009年,该局编发的《直排松花江的污水需尽快治理》、《供热设备产权界定、投资核算混乱亟需规范》、《我市政府投融资平台应构建合理的投资结构》等多篇审计信息被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要求相关部门进行整改。
    三是注重审计信息二次开发。以办公室为主要力量,按照“从宏观到微观再到宏观”的审计信息工作思路,最大限度整合方方面面的信息资源,加强综合归纳和深入分析,延长信息工作链条。组织文秘人员积极搜集来自审计项目及本局日常工作的大量信息,进行分类管理,并随时深入各处室沟通和开展调查研究,获取第一手资料。在保证信息占有量的基础上,运用发散思维、聚合思维、创造思维,及时对大量零散、孤立的信息进行归纳和提炼,作由此及彼、去粗取精的分析,根据信息报送对象准确把握信息写作角度,提出综合性、深加工的信息。通过用“心”积累、用“心”思考、用“心”描绘,使零散个案审计信息变为综合调研类审计信息,反映一般情况的审计信息变为揭示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具有分析研究的审计信息,常规审计动态工作信息变为反映本地审计工作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的审计信息,使信息资源的利用达到最优化,使信息服务的效能达到最大化。(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