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湖州审计局连续十年对住房公积金开展审计并公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自2001年起,连续十年对住房公积金开展年度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公布于湖州日报,审计工作不断创新,不断突破。
    审计范围逐年拓展。每年在做好住房公积金筹集、使用数据真实性核实基础上,进一步核实贷款的合规性,审查公积金政策执行情况,近年来逐步延伸调查廉租房补充建设资金的使用情况等。审计从以财务数据审查为主逐步转至业务数据,进而关注民生,关注惠民政策的落实情况。
    审计技术逐年创新。随着住房公积金财务、业务核算软件的开发运用,审计人员及时跟进,改进审计技术方法,计算机审计应用水平逐年提升。一是从只看纸质财务账转至纸质与电子账相结合;二是从只看财务账转至财务与业务数据相结合;三是从关注业务数据审核到关注信息系统审核;四是从事后审计逐步探索实时联网审计。
    审计成果利用逐年提升。2001年以来,住房公积金审计结果每年3月末都对外公开,公开形式由市审计局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联合发布公告发展至两单位分别就各自工作结果予以公告;公告内容由两家联合公开财务报告与制度实施情况,调整为审计部门公开审计实施情况、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以及当年度审计建议;公告渠道由仅在湖州日报公开发展到分别在湖州日报、湖州政府网站、湖州审计网站公开,审计成果的利用有了进一步提升。(吴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