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盐城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功夫放在账外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8日】
【来源: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是国家审计永恒的主题,常审常新是个老话题,也是个难以突破的课题。江苏省盐城市审计局今年的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从审计实施方案做起,在做好常规检查,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尽量缩短常规检查时间,把主要精力放在透视剖析上,在“延伸、调查、研究和分析”上做文章,尽量把功夫放在账外。
    一是功夫放在收入增长结构分析上,促进培植新的财源。主要审查直接组织非税收入征管情况和预算收入入库、退库情况。重点检查各项收入是否及时足额入库,有无垫缴、空转等虚增预算收入,有无人为调节预算收入进度等问题。分析收入结构和增长成因,通过对税收收入、国土出让金收入和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的等主要收入比重分析,以及增减幅度纵向、横向比较,研究财政收入可持续增长应重点突破的行业,防止财政增长过多的依赖资源收入,建议政府制定积极的财政扶持政策,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建立科学的增长结构,保持合理、持续的增长速度。
    二是功夫放在财政债权债务清理上,促进政府合理举债。重点关注政府运用财政杠杆保持经济发展效果。通过对政府主要融资平台运行、管理情况等内债的专题调查,促进建立合理的借债、偿债机制,提高控制和偿还能力;对财政担保的外债规模和履约等情况进行专项调查,防范财政潜在债务风险;对历年大量出借的财政资金按期回收情况进行调查,防止资金沉淀。通过以上三个方面情况的延伸审计调查,弄清本级财政债权债务总的规模,分析本级财政运行安全程度,促进加强政府债务管理,控制和降低财政风险。
    三是功夫放在宏观政策落实跟踪上,促进经济持续增长。2009年是各级政府应对金融危机出台扩大内需保增长、保发展、保稳定财政政策措施最多、最集中的一年,这些政策措施执行的过程是否规范、是否达到预期效果,主要是何原因,今后如何适时调整、改进和完善这些政策,都是审计重点关注的内容。
    四是功夫放在节能降耗成效检查上,促进机关效能建设。在检查支出项目是否真实、准确和必要,有无虚列结转下年支出、预留机动财力外,重点对超过预算较多的收、支项目进行剖析,检查上级压缩支出的要求有没有落实,本级政府控制和节约支出措施的健全性、有效性。尤其是会议费、接待费、交通费等有没有达到节约的目标,促进政府各部门增强行政成本意识,珍惜纳税人的钱,并出台措施规范行政行为,控制职务消费、公款私用等,促进政府提高效能。
    五是功夫放在资金使用情况跟进上,促进提高财政绩效。主要通过农业、教育、科技、社保、环保、城建、交通、水利等专项资金项目延伸审计,尤其是政府投资公共工程建设的效益分析,通过将项目预算的各项数据与实际项目完工决算数据相比较,看是否存在超预算、损失浪费等情况;通过对项目可行性建议书与项目实际运营结果相比较,找出变化及其原因,检查概算审核监督机制执行情况;关注专项资金使用效果,比较分析投资前和实施后项目周边的经济、政治环境变化,检查投资论证目标的实现情况,评价和分析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防止决策失误、管理不力造成财政资金损失浪费。(蔡青林)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