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晋江市审计局“三招四台”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2日】
【来源: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破解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较大、文化素质不高、领军人才偏少等制约审计审计发展的“瓶颈”,近几年来,福建省晋江市审计局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大兴学习之风,培育审计能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创立“三大招式”。一是创新开展审计冬训。利用年终岁首近把月时间,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有计划地邀请专家授课或整批外出“拉练”,加强审计干部的集中整训。二是创设“菜单”选学。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机关“学习日”制度启动,设置科室图书角,主推三套“知识大餐”,引导审计干部在日常工作中注重经验积累,边干边学,边补充新知识。三是探索“1拖N”培训模式。以参加上级各类培训作为拓展知识、开阔视野、推动工作上层次、上水平的重要途径,坚持外出参学与内部授课的有机结合,对外出参学的审计干部提要求、压担子,使其带着责任和任务学习,学习归来,就其所学在全局范围内传授,将培训成果直接地转化成集体财富。(二)创设“四大平台”。一是创设审计干部讲台。通过采取“以审说审”的方法,在全局范围内定期组织审计干部轮讲,党员领导干部更是“现身说法”,带头交流学习体会、点拨审计技巧,发挥起传帮带作用。二是健全网络学习平台。在审计局办公管理网上增设“学习园地”栏目,在审计门户网上开设“他山之石”栏目,通过定期收录一些有价值的理论研究文章作为网络学习资料,营造良好的网络学习氛围,促使全局审计干部进一步更新知识,开阔视野,不断提升实战能力。三是搭建精品推广平台。修订完善审计局《优秀审计项目评选办法(试行)》,建立健全“科室自荐、评委会评选、领导审定”精品评比机制,创新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并在全局范围内通报优秀项目评选结果,树立典型,以点带面,提升整体水平。四是构建审计科研平台。坚持量化科研课题任务,要求各科室至少撰写出一篇调研文章,专门成立审计科研小组,具体负责抓好科研课题的落实,加快推进审计工作成果的转化。(林承狮)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