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市审计建议力促建立政府非税入监管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3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在对市本级200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中,针对政府非税收入收缴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认真分析形成原因的基础上,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审计建议,引起该市政府高度重视。为切实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的规范管理,确保各项收入都投入到保运转、足发展上,该市出台了“四项措施”:

    一是制定《邳州市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暂行办法》。指出政府非税收入将改变以往“单位开票、单位收费”征缴方式,实行“单位开票、银行代收、实时入库、财政统管、政府统筹”管理办法。明确了非税收入“票款分离”的操作规程,统一代码组成,确保票款分离。

    二是建立了非税收入收缴管理系统。统一管理系统,保持财政、银行、执收单位、纪检、审计实时联网,实现从执收单位开票、银行代收到财政与执收单位网上对账、票据核销、自动转账的全过程计算机网络信息化、自动化管理,全面提升非税收入管理的效率和水平。

    三是建立健全法制监督机制。依照《违反行政事业性收费和罚没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行政处分暂行规定》等国家有关财经法规的要求,建立一套完整系统的非税收入管理活动的法规制度框架。同时,比照税收征管办法,进一步完善各项非税收入“征、管、查”制度,确保非税收入依法征收,应收尽收,严格征管,规范运作。

    四是建立健全科学、灵活的非税收入与部门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财政预算管理模式。在编制部门预算时,对于由预算单位征收的非税收入,在没有重大政策调整的因素下,财政部门应该严格按照执收单位上一年度收入实绩为依据,并考虑政策性增减收费项目、调整收费标准和收费范围等因素,核定当年收入计划,并实行非税收入预算执行绩效评价。从而调动起各部门征收的积极性,保证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彭夫恒)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