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南审计局五项措施着力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14日】
【来源: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以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为重点,五项措施强力推进信息化建设,以信息化建设成果力促审计工作转型。

    一是推进信息化管理。深化《审计管理系统》(OA)的应用,2010年市局所有审计项目必须在OA中立项、分解,审计作业过程及相关资料都必须在OA系统中编制、归集,并形成完整的电子数据包并及时归档。着力加强“五库”建设,即市本级预算执行、民生工程、政府投资、经济责任四类审计项目库及审计法规库的建设,实现审计资源的共享和利用。规范《审计管理系统》(OA)公文流转系统的应用和管理,开展公文和审计业务电子档案归档工作,以业务流程无纸化为切入点,建立数字化的审计机关。完善内、外网站信息资源发布和管理工作,制定《淮南市审计局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工作规定》及《信息公开保密审计工作》,积极开展在线访谈、网络问政等活动,充分发挥门户网站推行政务公开、沟通社会各界、宣传审计工作、展示审计成果的作用。

    二是加大信息化应用。走出计算机应用只限于办公加文字处理的低级循环,进一步深化《现场审计业务实施系统》应用, 2010年市局所有审计项目均要运用《审计管理系统》(OA)进行现场审计和管理,全面使用信息化手段进行审计管理和质量控制。组织“金审二期工程”规划的联网审计平台建设的调研工作,积极探索适应全市审计工作实际的联网审计方式。

    三是推广信息化成果。以提高实战能力为重点,面向全市审计机关征集计算机审计论文、计算机审计专家经验及AO应用案例,特别是“四小软件”(小程序、小软件、小模块、小工具)的收集和整理,对参加全省审计信息化创新成果评比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推广的经验办法、利用计算机开发应用程序的予以奖励,以此激励创新。成立计算机审计兴趣小组,开展计算机系统应用和计算机审计中疑难问题的理论探讨和集体攻关活动,推广运用信息化研究成果。

    四是强化信息化培训。采取分散学习为主、集中学习为辅的方式多渠道、多方式开展计算机审计培训。举办计算机审计骨干培训班,重点抓好年轻干部和技术骨干的培养,以点带面,以骨干带全局,实现每个科室、每个县区局都有1—2名计算机骨干的目标,继而推动全市计算机审计水平的提高。积极组织开展AO认证考试和计算机审计中级培训,力争到2010年底,全市审计机关65%以上的业务人员通过AO认证考试;市级30%以上、县级20%以上的审计业务人员通过计算机审计中级水平考试。

    五是完善信息化考核。继2009年出台《淮南市审计信息化考评办法》之后,今年又制订了《2010年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实施意见》,适时出台《淮南市审计项目电子化流程控制与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信息化工作考核内容,实行审计信息化工作通报制度,对全市审计信息化工作开展情况、信息化建设的重大事项和OA系统的运行和应用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通报。同时,将信息化工作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内容,对信息化工作不达标的实行一票否决,不得评为优秀单位。(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