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审计局提出: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要注重整体性、系统性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来源:重庆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在研究社会保障资金审计工作时,重庆市审计局要求,社会保障资金审计要注重整体性和系统性,发挥审计监督的时效性和建设性。

    该局提出,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要求“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进步”,并在《求是》杂志上发表“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的几个问题”的文章,强调“始终坚持把发展社会事业和改善民生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任务”。重庆市委、市政府提出今年重点抓好四件大事,即种树、“两翼”农户万元增收、“公租房”建设和城市改造,都是以实现“314”总体部署为目标,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确保城乡、区域、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实践,因此国家审计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做好社保资金审计工作是切实推动科学发展,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举措。

    该局认为,目前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五项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建立并逐步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为重点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基本形成,各项社会保障覆盖范围不断扩大,保障水平稳步提高。但总体上看,社会保障体系还存在以下问题,即城乡社会保障发展不平衡,广大农村地区严重滞后,一些基本保障制度覆盖面比较窄,基金统筹层次低,保障水平不高,尤其是农民、农民工、被征地农民、城市无业人员和城乡残疾人等群体的社会保障问题比较突出,因此国家审计机关在审计工作中要充分发挥建设性作用,促进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

    该局指出,近年来,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涉及群众利益的社会民生问题,先后开展了社会抚养费征管及使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残疾人就业保障基金、就业专项资金等审计项目,为促进民生政策贯彻落实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社保审计的整体性和系统性不够,单个社保审计项目相对孤立,审计成果利用没有形成有效合力。

    该局要求,下一步社保资金审计工作要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是由相关处室围绕社会保障资金的目标、范围、实施步骤等内容开展专题调研,全面掌握社保政策框架。二是根据社保资金的框架结构,结合政府中心工作,系统制定项目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审计,力求几年时间内,对社保资金系统、完整地审计一遍,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为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发挥审计监督的宏观性、时效性和建设性作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