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审计局四项措施推动大财政格局建立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财政审计工作始终坚持“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效益、维护安全”的工作思路,突出“围绕中心、关注民生、体现绩效、注重整改”的工作重点,立项上将全部政府性资金纳入审计对象,手段上采用多类别审计并举,人员安排上实行全局统一调配,不断推动大财政审计格局的建立。
    
    一、树立大财政审计理念,统一计划,整合资源,财政审计组织方式不断完善
    
    财政审计内容丰富,涉及面广,组织审计实施要举全局之力,把它当作一项系统工作来抓。2002年的同级财政审计,该局首次提出“大财政”审计理念,围绕“预算执行”这条主线,把财政、税务、国库、预算资金使用部门和单位全部纳入审计对象,在制定审计计划时,统筹考虑各专业审计的特点,将财政审计的内容贯穿到各项专业审计中去。同时,打破处室职能界限,实行全局统一安排项目,统一调配人员,统一制定工作方案。2007年,经过几年的摸索和实践,该局正式出台了《无锡市审计局同级财政审计工作规程(试行)》,对同级财政审计的组织方式、审计内容、工作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实现了同级财政审计的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初步构建了大财政审计格局。
    
    二、围绕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发展,关注改革,财政审计范围不断拓展
    
    首先,该局财政审计工作在内容上始终自觉贴近当前宏观经济形势,主动跟进政府各项宏观政策的落实情况,开展了扩内需资金、产业引导资金等多个审计调查项目,揭示和反映了宏观政策在贯彻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止和纠正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为促进宏观政策的全面贯彻落实发挥审计的积极作用。其次,该局积极开展全部财政收入征管审计。2008年,无锡市政府出台了《无锡市财税征管质量审计评价办法》,规定审计部门对国税、地税、财政及相关部门的地方税费征管质量进行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并作出审计评价。第三,该局积极探索预算编制审计。对预算编制进行审计,能够实现预算执行的源头控制,有利于促进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与公平。2006年,该局开始了审计预算编制的尝试,将审计触角向“微笑曲线”前端延伸,向资金安排问因。第四,该局大力开展财政资金绩效审计。该局围绕建设节约型社会和高效政府的目标,将审计触角向“微笑曲线”后端延伸,向资金使用问效,不断探索和深化财政资金绩效审计。第五,该局积极关注财政改革情况。近年来,该局的财政审计工作在揭露问题的同时,始终紧密关注包括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政府采购制度改革、绩效预算改革等在内的财政改革的实施情况和效果,并对相关改革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针对存在的问题从体制、机制和管理方面提出了的一系列深化财政改革、强化制度建设的建议,促进了财政管理从“粗放”向“精细”的转变,取得了显著成效。
    
    三、努力践行“民本审计”理念,借助社会力量,问计问策于民,财政审计形式不断丰富
    
    首先,探索“参与式审计”。一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制订年度项目计划,并通过报纸、网络公开征集社会公众的意见,使审计项目更贴近群众关心的热点与难点。二是通过网络开展问卷调查,邀请群众参与民生审计项目,使审计部门更直接、更广泛地倾听民声、反映民意,同时也使广大市民群众更加关注和了解审计工作。三是邀请专家参与涉及专业程度高的审计项目,从技术方面为审计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保障,确保审计结果准确可靠。其次,引入媒体互动机制。在涉及民生的专项资金审计中,该局主动加强与媒体联系,积极邀请媒体对审计的相关情况进行报道,一方面广泛宣传审计工作,进一步优化审计环境,另一方面也借助社会舆论力量推动审计意见和建议的落实,确保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积极引入媒体互动形式,将审计资源与社会资源有机结合,给审计工作带来了新的契机。
    
    四、切实发挥审计“帮促”作用,密切跟踪,多措并举,财政审计整改落实不断强化
    
    近年来,无锡市人大和政府对财政审计工作的要求已不仅仅停留在反映违纪违规问题上,而是更加重视对问题的整改和制度的完善。顺应这一新的要求,该局把审计整改放到了更加重要的位置,并建立了同级审整改由政府督办,向人大常委会汇报的制度,有力地促进了问题的整改落实到位。同时,积极帮助和指导被审计单位制定和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防止出现“屡审屡犯”现象,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效。(潘海刚)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