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立新理念 拓展新思路 湖北强力推进内审工作全面转型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20日】
【来源:湖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湖北省内部审计中心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固树立新理念,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拓展内部审计新思路,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的转型和发展,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树立新理念,推动内部审计工作从控制导向向风险导向转化。牢固树立内部审计“免疫系统”的新理念,在全省范围内积极支持和参与组织内部控制体系建设,帮助组织升级和完善现行内部控制体系,推进组织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推进审计重心逐步由“防弊查错”转向评价和改善组织治理能力;强化监督和评估风险管理和控制体系,帮助组织管理和控制风险,积极组织和推进风险控制自我评估;大力推进内部审计技术信息化,积极探索开展信息系统审计,逐步实现风险管理和控制的自动化。
    二是加大对全省内部审计工作的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力度。对那些内部审计转型工作突出,成效显著的国有、国家控股的大中型企业,进行认真总结和创新提升,促进其向规范化、特色化发展;对全省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工作,主要抓转型与发展的先进典型,特别是政府机关和高校内部审计的先进典型,以此来带动全省行政事业单位内审工作的转型与发展;将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的转型与发展列入协会工作的重点,加强联系,积极沟通,力争在全省树立一批全国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先进典型,实现民营企业内部审计工作转型与发展新的突破。
    三是贯彻落实《中国内部审计准则》和《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促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建设和内部审计质量的提高。进一步加大对《准则》和《规范》的学习宣传力度,全力推进内部审计规范化、制度化和执行机制建设;积极探索建立以政府法制约束和与国际准则趋同为支撑,引导和推进内部审计准则的贯彻落实,促进内部审计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积极探索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及考核办法,建立和实施以内部审计质量评估制度为保障的内部审计准则执行机制。
    四是以深入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研讨为路径,加强学习和培训,推进内部审计实施转型与创新发展。在全省内部审计广泛开展“对风险导向审计实务之探讨”的理论研讨活动,不断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量和内部审计人员素质和能力的重要途径;积极开展和组织对外学习交流活动,促进内审人员不断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开拓视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组织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抓好全省CIA资格证书考试工作和内部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内部审计人员的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内部审计的职业化建设和内部审计人员的执行力建设。(李云)
    
【关闭】    【打印】